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老牌電源廠康舒再砸10億投資太陽能電廠,背後看準哪些機會?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電源大廠康舒,從傳統電源廠轉型為電力服務商,切入智慧電表、太陽光電、電動車解決方案,7日董事會通過10.07億元預算,將投資20MW太陽能電廠,綠能事業正慢慢積沙成塔。

38年老牌電源大廠康舒近年響應綠能政策,投資太陽光電、智慧電錶有成,7日公布第二季營收52.67億元,較前季成長2.5%,毛利率回升至15.0%,每股純益(EPS)來到0.97元。

康舒從傳統電源廠轉型為電力服務商,切入智慧電表、太陽光電、電動車解決方案,並在去年出售中國土地,啟動資產活化。

因應在地生產需求,擴大台灣、菲律賓產能

第二季獲利包括認列部分東莞出售土地的利益,扣除相關稅賦後計5.61億元,此外,還有來自新客戶、新產品線的貢獻,康舒執行副總經理許介立表示,第2季毛利提升有部分來自挖礦產品的工業電源需求,但該產品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並非固定的需求,未來仍希望透過原材料的價差以提升獲利。

展望下半年,雖然受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影響,但康舒已提前因應,擴大台灣與菲律賓廠區的產能,目前菲律賓廠已準備好,而日前剛通過的25億回台投資計畫,將用來建置淡水新廠房,預計10月開始興建,明年第四季完工投產,並導入智慧化產線以降低成本。

在電源本業上,許介立表示,下半年消費性電源,包括desktop(桌上型電腦)、IoT(物聯網)、筆電穩定成長。工業電源,受惠5G、IoT應用,未來資料中心、邊緣運算、伺服器在未來3到5年都有蓬勃成長的空間。醫療電源則持續拓展中,由於醫療產品認證時間較長,成長力道相對沒這麼大。燃料電池的發展比預期更好。

砸10億投資太陽能電廠,轉型為電力服務商

在綠能新事業,康舒加速建置太陽能電廠,目前建置中及營運中總發電量達100MW,7日上午董事會通過10.07億元預算,將投資20MW太陽能電廠,預計今年第三季起陸續投入。

康舒近來大力投資太陽能產業,總經理高青山表示,康舒是電源的專業,在配電、電力都有專業人才,他認為綠能裡有很多機會,未來也會與其他夥伴合作,看準儲能、需量反應的需求,甚至是販售綠電憑證。

未來康舒將轉型為電力服務商,高青山表示,電力系統有三個重點:用電效率、監控用電、發電,目前三種康舒都能做,未來將跨足儲能與需量反應,所謂的需量反應是,當台電需要電時,業者能否配合抑制用電,進一步把電賣給台電,打造民營電廠的概念。

近年來康舒也爭取到台電智慧電表新標案,更打入國內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換電站的電源管理系統,並與國際知名電動車公司合作開發電源新產品。

現階段康舒的綠能事業正慢慢積沙成塔,高青山說,未來不打紅海市場,看準綠能將是新藍海事業,不只耕耘台灣市場,未來也將朝東南亞布局。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