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光無線耳機就賺得比AMD還多!分析師估AirPods年收將達80億美元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上週蘋果公佈的財報中,穿戴式裝置營收締造近50%的超高同比成長。分析師預測,AirPods今年將銷出5,000萬套,營收可達80億美元。

3年前,無線耳機AirPods在蘋果秋季發表會初登場時,曾一度淪為網友們的笑柄,揶揄其沒有線而容易搞丟、蘋果接線再賺一次的惡搞圖絡繹不絕。

然而,隨著上市後亮眼的銷售成績與評價,這款小小的耳機漸漸逆轉最初形象,成為時尚潮流的象徵,今年3月更悄悄迎來第2代,毫無疑問是蘋果最賺錢的產品之一。

iPhone用戶遍地走,造就AirPods超高需求

AirPods急速成長下,維德布什證券分析師丹.艾維斯(Dan Ives)更預測,蘋果今年將賣出5,000萬副AirPods,藉此創造80億美元營收。

今年iPhone銷售營來嚴重衰退,讓蘋果開始將目光放在手機外的產品上。蘋果7月底公佈的財報中,穿戴式設備營收維持高速成長,較去年同期增加近50%,達55.2億美元,其中AirPods的貢獻功不可沒。

雖然蘋果從未透露AirPods的單獨營收,執行長庫克(Tim Cook)聲稱AirPods市場需求超級夯,並指出光獨立穿戴式設備業務,都能贏過300家《財富》500強企業。

全球約9億台活躍iPhone是AirPods發展的重要契機。AirPods在無線藍牙耳機市場具有絕對優勢,據統計,2018年AirPods市占率達60%,排名第2的Jabra Elite Active 65t僅占10%左右。

過去許多分析都指出,AirPods說貴不貴,恰好落在「有點貴」的定價(約新台幣5,000元)是成功的重要關鍵。這個價格既維持其產品高檔、奢侈的一貫路線,又不至於讓iPhone用戶負擔不起,且能將利潤最大化。

AirPod營收推估將達80億美元,比AMD更高

雖然與蘋果逾2,600億美元的年營收相比,80億美元顯得滄海一粟,根據《財富》報導,即便將AirPods獨立出來,也能在其500強名單中排384名,超過AMD、摩托羅拉等眾多知名科技公司的成績。

艾維斯指出,AirPods不單營收高,其利潤更是可觀。他推估AirPods淨利可達90至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毛利率逾60%,遠高出iPhone、iPad等其餘硬體產品。

若以80億美元推算,其淨利將達50億美元,當然,與蘋果約1千億美元的年淨利相比,仍顯得相當渺小。

雖然佔比仍低,不過隨著AirPods約5成的超高成長率,分析師認為其營收比例將在近年快速成長,從今年的2.5%在兩年內成長至3.5%。

另外,AirPods今年將銷出5,000萬副也非個別分析師的一家之言,去年底時,被譽為最強蘋果分析師的郭明錤也預估,AirPods銷售今年將達5,000萬至5,500萬副,且預計2年內會成長到1.1億副。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FortuneForbes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