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夏普退出智慧手機OLED市場,真的是自斷後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Digitimes援引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面板大廠夏普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已在7月停止生產,並有可能在近期正式宣佈退出智慧手機OLED面板市場。

自夏普被鴻海收購之後,外界普遍認為借助鴻海的強大背景優勢,夏普有望進一步加強其OLED面板業務。畢竟,夏普有著“近水樓臺”之利,為iPhone開發OLED面板也可謂順理成章。據IHS Markit在7月底發佈的資料顯示,夏普在第二季度共出貨了6萬塊智能手機OLED面板,但7月以來夏普還沒有為智慧手機生產過OLED面板。因此IHS Markit也預計,夏普或不會再繼續生產用於智慧手機的OLED面板。
眾所周知,在陰極射線顯像管(CRT)主導的時代,日本廠商無論是技術還是產量上都處於世界領先水準。而到了LCD時代,儘管液晶顯示原理是由美國人首先發現,但最早將LCD商用化的還是日本人。夏普作為日本液晶顯示技術領域的先驅,被稱為“液晶之父”,早于1988年就推出了世界第一台14英寸LCD液晶顯示器。此後,夏普繼續投入大量資源到液晶面板技術上,改良顯示效果,幾乎以一己之力推動了液晶的普及,這也讓日本幾乎壟斷了全球的LCD面板產業。

而在手機市場,夏普也與其他日本廠商無異,執著專注於某個領域的技術。早在小米大肆宣傳MIX的無邊框概念之前,夏普就已經推出了超過20款無邊框手機,只是限於銷售地區而不為大眾所知。直至今年,夏普依然在手機螢幕上大作文章,5月份推出的AQUOS R3便搭載了號稱全球最好的手機LCD螢幕,擁有3120*1440解析度和120Hz刷新率,並且具有10bit色深,能夠顯示10億圖元的色彩。

從某種程度上看,夏普實際上還是具有一定的超前理念。但由於技術特性的原因,在柔性屏和手機厚度雙需求之下,OLED無疑是在小尺寸顯示幕中具有更大的優勢。同時,在世界各大手機廠商探索智慧手機終極形態的過程中,“全面屏”這一概念的流行,也使得LCD在手機上的應用更加舉步維艱。

事實上,夏普也在佈局OLED,但目前從高管口中可以瞭解到,夏普對於LCD的執著,可能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撼動的。對於OLED與LCD該如何抉擇,夏普中國區總經理孫月衛在上月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OLED與LCD就相當於新能源汽車與汽油車,新能源車很好,可以環保,但是汽油車已經發展了將近100多年,使用的人更多。所以每一個技術都有它不同的發展空間,目前OLED優勢在於厚度,但在大型化方面液晶就有絕對的優勢。儘管我們也有在佈局OLED,但目前還是以小尺寸為主,而且也暫時不會成為主要的業務。”

在夏普公佈的去年10-12月財報數據中,包含液晶電視、中小尺寸液晶板面等業務的“先進顯示系統(Advance Display Systems)”部門營收較同比下滑15.1%,至2,672億日元;利潤驟減40.3%,至78億日元。在OLED逐漸風靡、佔領高端市場的趨勢下,夏普的競爭形勢如今已很不樂觀。

而上月,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宣佈,將對用於智慧手機及電視機的半導體等製造過程中需要的三種材料加強對韓國的出口管制。這三種材料分別為用於半導體清洗的氟化氫、用於顯示面板的氟化聚醯亞胺,以及塗覆在半導體基板上的 光刻膠。

考慮到日本占氟化醯亞胺全球總產量的90%,很顯然,這次貿易戰對於韓國的顯示面板寡頭三星會產生不小影響。按常理來說,這對日本老牌面板廠商應該是一次喘息的機會,也是一次重新著力推廣自家OLED面板的最好時機,但如今直接斷掉智能手機OLED面板產線,在編者看來,于夏普而言,這不過是無奈之舉。

畢竟,在目前的智慧手機OLED面板市場,三星早就佔據了全球87.2%的份額,完全處於壟斷的狀態,即使是排名第二的京東方,也僅僅是佔據了5.9%的份額。如此艱難的市場環境,讓夏普幾乎看不到任何希望。況且,日本政府目前也缺乏舉國扶持相關產業的決心和意志,憑藉一己之力,就想取得技術或者成本優勢,在短期之內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因此,儘管大眾對LCD的前景並不看好,但以目前夏普的狀況來看,專注於LCD技術的創新,繼續探索其他對LCD更具剛需性的細分市場,比如大屏電視、廣告機、商顯等,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畢竟在這個浮躁的年代,工匠精神作為一種“稀缺物種”存在,或許也能依靠“情懷”殺出一片藍海。(責編:And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