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學家發現新型可穿戴設備:輕薄柔軟 功能強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據外媒報導,休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表在《科學進展》上的論文表明,他們發現了一種佩戴者無法察覺的多功能超薄可穿戴電子設備。

可穿戴的人機界面受益於電子、材料和機械設計的進步。但是目前的型號仍然體積龐大且不舒服,並且它們不能總是同時處理多種功能。研究人員現已發現了一種佩戴者無法察覺的多功能超薄可穿戴電子設備。

休斯頓大學機械工程副教授、德州超導中心的首席研究員、該論文的主要作者Cunjiang Yu說:“該裝置使佩戴者能夠自然地移動並且還沒有創可貼那麼明顯,所有的部件很薄,只有幾微米厚。”

這個設備有潛力作為機械手或其他機器人設備的人工皮膚,具有強大的人機界面,允使其能夠自動收集資訊並將其傳遞回佩戴者。

雖然目前的設備越來越受歡迎,但研究人員表示,它們可能會很笨重,回應速度慢,而且性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並且更靈活的版本不能同時提供多種功能,例如傳感、切換、刺激和資料存儲,並且通常製造成本昂貴且複雜。

而這種新器件是一種基於聚合物的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具有製造優勢,可在低於300度的溫度下加工製作。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種超薄、機械不易察覺、可拉伸的人機界面設備,它能佩戴在人體皮膚上以捕捉多種物理資料,也能佩戴在機器人上以提供智慧回饋,形成閉環人機界面。這種多功能軟拉伸人機界面裝置是基於聚合物上溶溶膠凝膠法處理的銦鋅氧化物半導體納米薄膜電子器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