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互動式智慧平板成為軟視訊會議終端新趨勢 市場快速增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小型團隊協作空間正成為視訊會議系統的潛力市場。根據CISCO在2018年11月面向1005名來自中型企業的參與者的調研結果,專為5人及以下用戶設計的較小會議空間正在興起,僅1%的參與者表示小型團隊協作空間沒有提供具體價值,65%的參與者表示有一半或者更多的小型團隊協作空間需要視訊會議功能。

互動式智慧平板成為視訊會議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同樣根據CISCO的調研結果,由於互動式智慧平板能夠輕鬆保存書寫內容並分享,同時可以實現一邊參與視訊會議一邊看白板的功能,因此93%的參與者希望在其小型團隊協作空間中使用數位化白板。

領先的互動式智慧平板廠商亦開始佈局視訊會議軟體系統。以中國互動式智慧平板龍頭企業視源股份為例,其旗下的商顯品牌MAXHUB便搭載了MAXHUB雲會議系統,該系統可以自動檢測網路狀況、動態調整音視頻品質,保障會議流暢進行不卡頓;憑藉MAXHUB在顯示驅動、影像處理、信號處理等技術領域多年的積累,可在1MB/s的低頻寬下支援720p的圖像輸出。儘管MAXHUB雲會議系統要求會議必須雙方都使用MAXHUB會議平板,但是MAXHUB同樣支援搭載協力廠商視訊會議軟體,包括Zoom、Polycom、CISCO、webex、Skype、華為、小魚互聯等。

近三年會議平板市場擴張迅速,根據AVC資料,2016年中國會議平板銷量僅3萬台左右;2017年中國全年銷量達到10萬台以上,銷額達到20.6億元;2018年中國會議平板銷量達到25.4萬台,同比2017年上升151%,銷額達54.8億元,同比上升167%,在過去三年間,會議平板銷量激增近10倍。

根據AVC資料,2018年單價價值量更高的大尺寸產品銷量份額增長明顯。會議平板的尺寸在2018年從60英寸、65英寸,逐步向75英寸、86英寸發展,其中65英寸產品仍為主需尺寸,份額占比為38.5%; 55英寸產品基本可滿足會議室使用,份額占比位居第二,比重為17.1%;而86英寸、75英寸產品的份額比重分別是16.4%、15.2%,銷量份額占比同比增長8.3pct、4.3pc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