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產業(三)5G路由器與5G手機,淺談5G裝置產業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文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世代即將來臨,全球網絡使用的習慣、生活型態都可能跟著產生大改變,這意味著未來各種商機都具有極大的可能性。隨著整體5G網絡布建漸漸完成,支援5G網絡的相關裝置也具有龐大商機。而這當中,資策會預測5G路由器成為5G裝置的第一波商機;而5G智慧型手機則是產值最高的終端裝置。
【各國5G網路「提前起跑」,美、韓、瑞士、英相繼開通】
在各種5G裝置都還沒準備好之前,英國電信商EE已經於今(2019)年5月底時,搶先在倫敦、愛丁堡(蘇格蘭首都)、貝爾法斯特(北愛爾蘭首都)、卡迪夫(威爾斯首都)、曼徹斯特(市區人口英國第二)、伯明罕(英國第二大都會區)等六個英國大城市上線5G網路。這樣的布局無疑是想在5G熱潮前夕,在英國的重要城市中搶占先機。
事實上除了英國在運轉5G之外,美國、韓國、以及瑞士也都有電信商「提前起跑」。早在今(2019)年4月時,就已經相繼推出了5G服務。
【「5G入口裝置」,5G路由器成第一波5G裝置戰場】
「環境架構、裝置配備、實際應用」是科技影響人類生活型態的大致步驟。也因此,當如上述有越來越多電信商將5G網絡的環境架構起來,那接下來會開啟的戰場就是各式支援5G網路的裝置。而根據資策會預測,5G路由器將是5G裝置的第一波戰場,並預估在2023年,全球5G路由器將迎來新台幣1,333億的產值。
而5G路由器的商機,是在消費與商業市場都能看到的。例如HTC近期推出的HTC 5G Hub,往後在家中想用電視觀看4K串流影片、玩PC遊戲、或是玩手遊等等,幾乎所有家庭多媒體需求,都可以透過類似的5G路由器辦到。可以看出,5G路由器在消費市場的重要性在其做為「家庭媒體中心」的角色,成為家庭中享受5G串流的「入口裝置」。
在商業用途上,5G路由器也同樣成為企業使用5G網路的「入口裝置」。本質上,其可能解決傳統路由器「有線的很麻煩、無線的不夠快」的困擾,在滿足高速需求下降低牽線成本,滿足了「便利的高速」的需求。而如果其也能涵蓋網路加密、多臺裝置連結供網、隨企業規模擴充網路範圍等等功能,讓企業使用網路具有彈性,就能在商業用途上也有足夠的商機。
而「入口裝置」的特性,自然使得5G路由器成為5G熱潮準備開展的階段下,銜接大眾「走進入口、走入5G」的關鍵。也因此使得其成為5G裝置的第一波商機。
【全球手機與5G手機】
除了5G路由器之外,5G裝置中備受矚目的自然是智慧型手機了。做為日常生活中,影響人們最多的終端裝置,根據IDC調查指出,光是今(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就達3億1,000萬台。也就是說,10個人當中只要有1個改拿5G手機,那5G手機一季銷量就能達到3,000萬台;更何況,5G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生活型態的主流,幾乎所有現在拿4G手機的人,也都會在不久的將來改拿5G手機。
而資策會所預估的數據也可能反映這個現象。在明(2020)年,全球5G商轉的第二年,光是臺灣就可能出貨4,200萬臺5G手機,產值達新臺幣5,236億元、占臺灣手機出貨12.5%(恰好稍微高於十分之一);而在2024年,5G生活已慢慢普及,臺灣5G手機出貨將達2.72億支,產值上看新臺幣2兆,是整體產值最高的5G終端裝置。
【總結】
隨著各國5G商轉漸漸啟動,隨之而起的5G裝置市場也準備打開大門。在這之中,5G路由器做為享受5G服務的「入口裝置」,特別是在消費型市場中的「家庭媒體中心」、以及商業市場中「便利的高速」的定位,將使其成為5G裝置的第一波商機;而做為最貼近人們日常生活的終端裝置,則將使得5G手機成為產值最高的終端裝置。


資料來源:
IDC手機:https://www.idc.com/getdoc.jsp?containerId=prUS45042319 
MIC 5G:https://mic.iii.org.tw/IndustryObservations_PressRelease02.aspx?sqno=514
英國5G: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488/uk-ee-launches-first-5g-mobile-network
韓國美國5G: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7827426
瑞士:https://technews.tw/2019/04/18/ericsson-wz-swisscom-ag-5g/
路由器: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24001360-260410?chdtv
封面圖片: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224/1385817.htm
內文資料:IDC / 資策會 / 數位時代 / BBC / 科技新報 / 中時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