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感測器/ML聯手降低布署門檻 馬達監診普及化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能早期發現馬達異常徵狀的馬達監診技術,可為製造業者創造極大的價值,並促使許多馬達設備供應商在自家新型馬達產品中內建相關感測器。不過,已經在線上運作的舊款馬達,或是單價較低的低壓馬達,多半還沒有安裝這類感測器,成為馬達監診的一大盲點。有鑑於此,艾波比(ABB)開發出專為馬達監診而設計的外掛式監控模組,以便讓製造業者進一步擴大馬達監診的涵蓋範圍。

艾波比運動控制事業部資深行銷專員陳思瑤表示,馬達是讓工廠生產線「動起來」最主要的核心設備,不管是輸送帶、機械手臂甚至是氣體、液體的輸送,都離不開馬達。因此,萬一馬達無預警故障,將對製造業者造成很大的損失,進而促使許多馬達製造商在開發新產品時,都將馬達監診列為標準配備,特別是高電壓、馬力輸出大的大型馬達,幾乎都已經內建馬達監診所需的感測器。

不過,已經在產線上運作多年的舊款馬達,或是單價比較低廉的低壓馬達,不是沒有內建相關感測器,就是因為成本考量而沒有加裝,形成馬達監診的死角。相較於大型馬達,低壓馬達的數量龐大,因此,如果要在低壓馬達上布建感測器,除了感測器本身的價格要合理之外,安裝施工的成本,也是製造業者評估是否要將馬達監診系統的涵蓋範圍擴及低壓馬達的重點。

考慮到上述因素,艾波比針對低壓馬達的監診,設計出一款支援振動、溫度、噪音、磁場感測功能的多合一藍牙感測模組。安裝者只要將感測器安裝在馬達外殼的中央,並確定馬達的軸心正對感測器的中央線,感測模組就可以收集到相關數據,並將資料傳送到後台進行分析。而且該感測器模組不僅適用於ABB自家的馬達,其他廠牌的馬達也可以支援。

陳思瑤進一步指出,模組將資料傳送到後台後,該公司還可進一步提供基於機器學習(ML)的馬達狀態分析工具,讓製造業者可以很快地掌握馬達的健康狀況。事實上,艾波比雖然是以機器手臂跟電力設備聞名,但在馬達相關市場上已經耕耘了120年,因此累積了許多跟馬達運作有關的資料跟經驗。藉由機器學習,艾波比將這些經驗轉化成馬達監診的專家系統,讓更多馬達使用者得以更快速地導入馬達監診系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