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力助台產業轉型升級 產官研搶先布局智慧製造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濟部技術處端出鏈結產業新戰略,2019年將一連舉辦三場「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鎖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科技三大產業,日前以智慧製造揭開焦點展序幕,首場係與機械公會共同籌劃,邀請柯拔希理事長、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以及13家企業董總,偕同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精機中心四家研發型法人代表,研議智慧機械發展策略,共商智慧機械系統整合及建構高科技設備自主化供應鏈。

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是2019年首創產研鏈結的重要作法,預期達成三大目標,第一是產研快速對接,以首場智慧製造為例,技術處近5年在製造精進領域累計挹注逾百億元法人科專經費,每年平均投入約700位研發人員開發相關的前瞻及創新技術,是機械產業堅實的研發後盾,藉本次展示讓產業與29項智慧製造科專技術的研發團隊面對面交流,縮短研發進入商業化的距離,提高產業附加產值。

第二是建立與公會合作新模式,本次展覽與機械公會攜手合作,邀請機械公會逾2,000家機械業者參訪,讓法人成果精準與產業客群對接。第三是掌握產業未來需求,邀請產業關鍵人物參與焦點展會後首長高峰會議,為我國智慧製造發展獻策,助國內機械業者快速邁向智慧製造,掌握核心競爭力。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國內機械產業基礎穩固、發展健全,加上發展智慧機械漸有所成,帶動台灣由目前的機械出口大國,如工具機是世界第4大出口國,製鞋機械為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家等,進一步蛻變為智慧機械王國;目前機械業已是兆元產業,要挑戰在2025年達成總產值新台幣兩兆元之目標,因此更加需要協助會員廠商導入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透過本次產業科技焦點展,可以讓公會二千八百多家會員廠商,快速掌握高附加價值之智慧機械及邁入智慧製造的技術,並且讓法人研發可以快速與產業需求對接,讓研發能量能夠確實落地,衍生出新的商業獲利模式。

另外,柯拔希也提到,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機械業展勢必受到影響,但是許多廠商將從中國移出,由於設備無法一同帶走,重新建設工廠的設備需求將是機械業者的新機會。另外,台灣機械設備性價比高,智慧化再提升附加價值,有望在變遷的時局搶占商機。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創新技術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這次由技術處帶頭舉辦「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一次性的展示科技專案在智慧製造的研發成果,而且讓產官研深入對話,這個做法非常好,有助產業加快以創新技術提高附價值。站在業者的立場,十分肯定科技專案對產業來的效益。

相關檔案下載:0807--「商品標示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