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現貨、合約價格兩樣情,七月合約價大跌逾1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雖然現貨市場價格自7月初以來大漲24%,但畢竟現貨市場規模小,無法有效去化原廠高庫存水位,加上整體終端需求進入旺季前未見明顯起色,導致合約價格再度呈現下跌走勢。市場主流產品DDR4 8GB成交均價來到25.5美元,較上月28.5美元下跌10.5%

TrendForce表示,合約價格的議價基礎來自於供給與需求,並非依據市場散佈的消息。從需求端來看,今年PC市場(NB)衰退4.8%、全球智慧型手機衰退達5%,伺服器市場也從原先預估最高3.9%下修至零成長;供給端方面,部分DRAM廠宣稱啟動減產計畫,但實際規模都不大,多是以舊製程減產或是製程轉換產生的晶圓減少居多,而原廠庫存水位至今仍達3-5個月以上。由於合約市場規模占整體DRAM交易市場九成以上,在供過於求仍未改善的情況下,7月合約價格依然走跌。

放眼第三季的DRAM價格走勢,日本能否在90天允許原物料出貨將是觀察重點,但從原廠仍願意在七月降價求售的角度來看,顯示後續生產供貨暫無太大問題。即使日本隨後宣布將韓國移出白名單,也僅是取消最惠國待遇,未來韓國將和台灣一樣,敏感原物料皆須逐筆審查,而非制裁與限制。不過,原廠仍希望透過此議題讓價格有所支撐,使得第三季合約價格走勢難以預測。

消息面帶動現貨上漲,是否成真正價格反彈仍由供需決定

TrendForce指出,近期現貨價格翻揚,起因於日本管制出口三種半導體原料的消息面,尤其近二年的價格下跌導致通路庫存普遍不高,加上市場恐慌與對未來供貨的擔憂,讓現貨價格短期大幅翻揚。但實際上現貨市場的狀況卻是有行無市,若沒有實際的買單,高點過後下滑的機率極高。根據過往經驗,現貨市場往往是DRAM產業漲跌幅的先行指標,但價格漲跌幅大波段的基礎,在於實際的庫存增加或減少。然而,此次DRAM現貨價格的上漲僅以消息面為主,加上原廠庫存水位高,除非日韓問題持續惡化,短期尚不構成價格趨勢正式反轉的條件。

日本強化出口管理,實質衝擊程度第三季將明朗

日本自71日宣布對韓國強化出口管理,其中三項可能會成為軍事用途的原物料,需要逐筆審核,但經過TrendForce調查,三項管制物品光阻劑、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中,僅有氟化氫與DRAM/NAND生產有關連。日本此項產品雖在全球市占約為60-70%,半導體廠仍可從其他區域或國家取得,加上三星與SK海力士都有2.5月左右的庫存,短期衝擊影響不大。據了解,韓系DRAM廠已在第一時間將相關文件送至日本政府審查,大多並無退件等相關事宜發生,如有退件也多是將資料補齊送審,審查時間最長90天,而此事件最終結果將在第三季度明朗化。若第一批管制物品可以出口至韓國,預料日韓間管制原物料問題將可暫時告一段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