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ogle會追蹤你但我不會!隱私捍衛戰士DuckDuckGo,竟敗給這隱形的東西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追蹤用戶行為被視為必然的時代,有隻小鴨子堅持不窺探用戶足跡,要告訴人們優質服務絕不等同犧牲隱私,它就是DuckDcukGo(鴨鴨走)。

從Google Play千餘款App強行蒐集用戶個資,到蘋果Siri爆出偷錄用戶私密談話,這天天上演的戲碼,讓人不禁覺得,科技公司與隱私爭議間的糾葛,似乎永遠難以劃清。

在這樣一個隱私徒具虛名、匿名淪為笑話的時代,只有一隻小鴨子堅持不窺探用戶隱私,泰然自若地在網路洪流中划著水,它就是DuckDuckGo。

DuckDuckGo成立於2008年,創辦人魏因貝格.蓋柏瑞(Weinberg Gabriel)是位畢業自MIT、現年40歲的企業家。在投入DuckDuckGo之前,他曾經營過教育軟體、社群網路等多種不同產品類型的公司,經過多方嘗試後,決定將重心擺在所愛的「搜尋」上。

成立初期,DuckDuckGo並非以隱私為號召的搜尋引擎,但隨著後續發展,蓋柏瑞將這個特色加入DuckDuckGo之中,走上這條捍衛使用者隱私的道路。

提供最純粹搜尋服務!它實現了老派搜尋之美好

打開DuckDuckGo首頁,你肯定會感到似曾相似──沒錯,就如同Google首頁,它的Logo是一隻打著綠色蝴蝶結、憨厚地張著嘴,模樣呆萌呆萌的小鴨子。順帶一提,這隻鴨子也有名字,牠叫作Dax。

這是蓋柏瑞的刻意為之,他希望用戶從Google轉向DuckDuckGo時,能減輕調適過程的隔閡。儘管DuckDuckGo不走Google那一套,它不保存用戶數據,也不讓其他網站這麼做。

至於DuckDuckGo這充滿童趣的名字,則是源自一個孩童追逐遊戲「Duck Duck Goose」。蓋柏瑞說,這是他和妻子散步時靈機一動想到的,沒有任何深意。

最初DuckDcukGo並未引起普遍注意,不過2011年時,蓋柏瑞花費7千美元在舊金山設立一塊看板,上頭寫著「Google追蹤你,但我們不會。」正面叫戰Google的作法打響了這隻鴨子的名號,此時DuckDuckGo還只有蓋柏瑞一名員工。

同年,《時代》雜誌編輯哈利,麥克拉肯(Harry McCracken)在一篇文章中,評價DuckDuckGo很類似早期的Google,讚許它如同一家菜單樸實無華的老派漢堡店,只提供最純粹的搜尋服務,卻非常擅長為使用者找到有用的網站,它的搜尋結果十分紮實、簡單又不含雜質。

一場轟動全球的大洩密醜聞,讓DuckDuckGo趁機崛起

2013年爆出轟動全球的稜鏡計畫後(編按:是一項由美國國家安全局實施的絕密級網絡監控計劃,國安局與聯邦調查局可進入微軟、雅虎、Google、Facebook等公司數據中心的服務器,獲取任何人的音訊、圖片、電郵、文檔和通訊紀錄),多家科技巨頭牽涉其中的醜聞,不僅使民眾失去信賴,同時也喚起社會對網路隱私的危機意識,不過這使得DuckDuckGo流量大舉成長,短短一個半月從180萬攀升至300萬,增長幅度逾6成。

對於注重隱私的民眾而言,DuckDuckGo提供了他們一個維護權益上網的管道。你可以不必擔憂誰在時時看著自己,放心地利用各種網路服務。

蓋柏瑞認為,維護用戶隱私,不代表與提供優質的搜尋結果背道而馳。DuckDuckGo希望喚醒民眾,告訴用戶絕非只有出賣隱私一種選項,在隨手交出資料前,重新質疑這種作法是否正確。

經過10年發展,DuckDuckGo仍是一款非常小眾的搜尋引擎。根據流量分析網站StatCounter的資料,目前DuckDuckGo全球市占率僅0.54%;相比之下,Google則高達92.19%。

不過近年來甚囂塵上的隱私爭議,成功讓不少使用者投身DuckDuckGo陣營,讓它過去兩年市占率成長2倍有餘,平均每天搜尋超過4,000萬次。蓋柏瑞聲稱,過去5年公司都在獲利,雖然占比仍舊不高,顯然公司營運已經漸漸步上軌道。

全球市占率僅0.54%,要User習慣「不習慣」比想像更難

然而DuckDuckGo有限的成功也暴露出,儘管大多數人口口聲聲說「隱私很重要」,撻伐科技巨頭侵犯個資,一旦要做取捨時,卻不一定願意更改習慣、犧牲便利換回這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權益。

擁有67名員工的DuckDuckGo至今只進行過兩次小規模融資,共獲得1,300萬美元,這個數字比Google 1小時的營收還少。蓋柏瑞坦承,要讓人們做出改變並不如他所想的容易。

正如一隻逆勢上游的小鴨子,乍看之下從容自適,水底為了前進依舊得竭盡全力。

與其他搜尋引擎相同,DuckDuckGo營利源自廣告,其中的差異則在於,DuckDuckGo不會藉由蒐集用戶資料推出廣告。現代大行其道的個人化廣告,是促使各家網站、搜尋引擎蒐集用戶行為資訊的主要原因。

蓋柏瑞相信,個人化廣告完全沒必要追蹤用戶,只需在搜尋汽車的頁面上顯示汽車廣告即可,就如同過去網站在文章內張貼相同主題廣告的純樸作法,並且這種方式對用戶體驗更好。

根據Google的說法,蒐集用戶資訊不完全是為了廣告,這同時也能提高搜尋準確度,去除垃圾內容並消除欺騙疑慮。儘管蓋柏瑞不認為不追蹤用戶會影響搜尋品質,網友對DuckDuckGo搜尋成效仍然毀譽參半。

諷刺的是,DuckDuckGo為人津津樂道的「Bang」功能,卻可能將用戶導至沒有隱私保障的Google等網站。這項功能允許使用者輸入驚嘆號及英文簡寫,利用其他網站的搜尋服務。

另一個難題在於,即便搜尋引擎不追蹤用戶,瀏覽器仍會這麼做。舉例來說,當你使用Chrome開啟DuckDuckGo進行搜索,Google依舊有辦法獲得你的搜尋資訊。

為解決這點,DuckDuckGo開發了一套可在各大瀏覽器安裝的擴充功能/附加元件,能夠防止企業背地追蹤用戶資訊,同時為每個網站標出隱私及安全等級,像是Google就被評為D等,因為它會追蹤用戶資訊,並永久保留歷史紀錄,而政府或駭客就有可能利用這些資訊。

不追蹤用戶就賺不了錢? DuckDuckGo做給你看

「這些公司全都表示,不追蹤用戶就賺不了錢。」蓋柏瑞說,「只要DuckDuckGo能夠存活下來、並且逐漸茁壯,便是這種作法可行的最好證明。」

在追蹤用戶隱私習以為常的這個時代,DuckDuckGo要做一隻走在未來的小鴨子,用自身證明與用戶站在同一邊,公司也同樣能獲利,奠定未來的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ForbesVox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