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競爭企業減產NAND快閃記憶體,反幫三星增加優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相隔2年,NAND快閃記憶體交易價恢復上漲趨勢,市場曾經累積多達6個月的庫存也正在迅速減少。韓媒《朝鮮日報》指出,在美光、SK海力士等企業減產的情況下,維持產量的三星電子將有機會借此提高市占率。

上個月31日,市調機構DRAMExchange公佈7月底的記憶體交易價格。NAND快閃記憶體通用產品128Gb(Gigabit)16Gx8 MLC每個平均售價為4.01美元。NAND快閃記憶體自2017年8月底創下5.78美元最高紀錄後,便一路下跌,近期才開始出現回升趨勢
價格出現上漲趨勢,背景是主要相關企業接連發生事故、減產。目前主要有6大企業割據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市調企業IHS Markit統計資料顯示,以今年第1季為准,三星電子市占率為34.1%、東芝為18.1%、威騰電子為15.4%、美光為12.9%、SK海力士為9.6%、英特爾則占8.8%。

值得關注的是,除三星電子、英特爾之外,其他4家公司均在減產,或因事故而減產。加上英特爾主力產品並不是記憶體,而是CPU(中央處理器),實際上來說,在NAND快閃記憶體企業中,只有三星電子維持生產力。

美光於上月25日公佈第2季財報,並宣佈NAND快閃記憶體將減產10%。SK海力士發表第1季財報時,就曾表示會將減少投入約10%的NAND快閃記憶體矽片,並延後M15新工廠的量產計畫。矽片是半導體的原料,若減少矽片數量,生產量也會隨之降低。

另一方面,與東芝記憶體(TMC)合作的東芝、威騰電子,今年6月合資的四日市市廠發生停電事故,估計快閃矽片可用度將減少6EB(Exabyte)。外界普遍認為,該事件有助緩解記憶晶片過剩問題。

維持產量的三星電子 有望抓住市場機會
《朝鮮日報》指出,截至上個月,NAND快閃記憶體可以說是越賣越虧的產品。半導體業界推算,今年第1季除三星電子外,大多企業的NAND快閃記憶體成本都超過交易價格。業界相關人士表示,大部分的說法是,NAND價格跌到近3美元時,三星電子第2季也承受了損失。

因此到上月中旬,仍有許多人認為,三星電子可能也會加入減產行列。但三星電子一直維持相同立場,強調不會人為減產,雖然在優化生產制程中,難免會減少出貨量,但並不考慮減少投入的矽片數量。

在這樣的情況下,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出現反彈,三星電子擁有拓展市占率的機會。一位元半導體業界相關人士表示,三星電子按兵不動,但競爭企業自己開始減產,反倒讓三星電子坐享其成。

隨著各大企業減少供給,庫存量也隨之減少。半導體業界推算,今年3月三星電子擁有6個月以上的庫存,SK海力士、美光則擁有4個月,上半年的不景氣程度可想而知。月以上的庫存。相較去年中旬半導體的榮景,當時庫存量幾乎都不到1個月,由此也能推敲出,今年上半年不景氣的程度。

第2季庫存減少的情況尚在確認中,但三星電子在上月31日第2季財報發表時表示,第2季尾開始,資料中心開始重新追加NAND快閃記憶體的訂單,隨著庫存快速減少,第3季庫存有望恢復正常水準。

韓國Daishin證券分析師李秀斌(音譯)預測,客戶公司認為現在是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低點,2019年底庫存將減少至3周左右的水準,供給和需求有望恢復平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