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BM以340億刀拿下Red Hat 巨額豪賭背後是藏不住的焦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日,IBM宣佈以每股現金190美元,完成對Red Hat所有已發行和流通在外普通股的收購交易,總股本價值約340億美元。由此,Red Hat成為IBM史上最大規模的一筆交易,同時也是美國科技史上第三大交易。

對如今在雲服務市場增長日漸乏力的IBM來說,一出手便340億刀,著實有太多“孤注一擲”的成分。這一擲,能否為IBM砸出個未來仍很難定奪。畢竟,如今在雲服務市場,步履蹣跚的IBM已很難再趕上亞馬遜、微軟、谷歌以及阿裡巴巴這些“活力四射”的競爭對手。

IBM在雲服務市場的落後,其實也事出有因。這是一個新技術層出不窮、市場風向飛速更迭的時代,IBM因機構臃腫、轉型緩慢,給了不少競爭對手可乘之機。據IDC的追蹤資料顯示,2016年上半年IBM雲計算業務的增長速度還能超出行業的平均增長,但是從2016年下半年起到2018年上半年,IBM的增長速度大幅落後行業整體增長速度,市場份額逐漸下滑。也正是2018年上半年,IBM正式被阿裡巴巴超越,丟失全球雲計算份額排名第三的寶座,且2018年IBM雲計算市場佔有率也由4.7%下降至3.8%。

面對越來越多行業“新秀”們的反制,IBM當然也越來越焦慮,情急之下意圖通過收購來緩和市場情緒,贏得一時的心裡安慰。但是,作為被收購方的Red Hat,真的適合羅睿蘭領導下的IBM嗎?340億美元的價值,對於IBM來說又是否真的值得?

首先,從Red Hat的角度來看。眾所周知,Red Hat是一家擁有開放源碼開發模型的企業軟體公司,其最廣為人知的是廣泛普及的開源系統Linux的提供和授權方,類似谷歌之於Andriod。隨著Linux基金會與RISC-V基金會的深入合作,編者獲悉Red Hat如今也與RISC-V這一開源指令集有了更多關係,這也進一步增強了Red Hat公司的開源屬性。

相比之下,羅睿蘭領導下的IBM現在已被市場標定為一家思維陳腐且轉型緩慢的老牌公司。雖然收購Red Hat能夠幫助IBM在各行業企業市場拓展和加速應用開源與混合雲技術,且IBM也承諾將保持Red Hat獨立及中立的開源傳承,包括Red Hat在開源社區的領導力、貢獻和發展模式、產品組合、服務和市場戰略、強大的開發者與合作夥伴生態圈、以及其獨特的文化等等。但被收購之後的Red Hat會如何發展,將來仍取決於IBM領導層的思維,有了更多的禁錮和限制,編者認為Red Hat的未來可能並不會如預期般美好。

相反,對於IBM來說,Red Hat的收購價可能也不值340億。因為2018年,Red Hat的總收入超過33億美元,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超過6.73億美元,但折合過去幾年的收入情況來看,RedHat的年增長率已從2018年的超過22%下跌至14%。雖然在IBM看來可能Red Hat能夠助其成為混合雲市場的領導者,但340億美元的交易價碼最終能否真正體現到IBM的業務增長上還有待考證。

況且,這筆340億美元的交易也將對IBM的資產負債表造成持久性損害。今年5月,為保證順利買下Red Hat,IBM已經對外出售了價值超過200億美元的債券。這也使得如今除現有500億美元的債務和Red Hat的8.91億美元債務之外,IBM的債務總額將超過710億美元。借用最新的季度財報,該公司的年化收入約為150億美元,債務/年化收入比例約4.73,對於IBM這家收入不斷下降的公司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

總之,這筆數額龐大的交易表面看似合理實則各有損失,背後也是IBM藏不住的焦慮。未來,這兩家業務風格截然相反的公司能否真正融合,在雲計算服務市場披荊斬棘仍有待觀察。但事實已經發生,編者認為接下來IBM需要更多的去精簡公司架構以及降低成本,比如砍掉一些收益不高卻佔據很大公司資源的業務,以及提高團隊效率和品質。由此,才能在漸趨白熱化的雲計算市場屹立不倒。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