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特爾CEO:基帶賣給蘋果因為不賺錢 仍可開發非智慧機5G基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英特爾公司已經把智慧機數據機(俗稱基帶)業務出售給了蘋果公司,但是在該公司CEO鮑勃·斯萬(Bob Swan)看來,英特爾依舊能夠成為5G行業的重要參與者。

蘋果在上周以10億美元收購了英特爾的大部分基帶業務,包括與5G基帶開發相關的技術,借此開發自主5G基帶,降低對高通公司的依賴。不過,英特爾依舊可以選擇為非智慧機產品開發5G晶片。

不過,斯萬認為,這筆交易對於英特爾來說同樣也是積極的,因為公司現在可以在其他領域聚焦5G。

斯萬在接受採訪時解釋了這筆交易背後的考量。他表示,對於行業來說,5G基帶並不是一個可以實現差異化增長的領域。而且,英特爾基帶業務只有蘋果一家客戶,保留這個業務無法提供有吸引力的回報。

“因此,我們加倍押注真正能夠帶來機會的5G網路領域,在上周宣佈將5G智慧機基帶業務出售給蘋果。但是,我們依舊能夠獲取這些技術,以防我們需要在非智慧機應用上需要5G基帶,例如PC和汽車。”斯萬稱。

涉足電信行業
他還解釋稱,移動網路也將是英特爾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領域。從傳統上講,英特爾並不關注電信行業,但是已經開始把注意力放到了斯萬所稱的“網路雲化”上。網路雲化指的是移動網路中使用的軟體越來越多地運行在雲端。傳統移動網路依靠的是大量昂貴硬體,但是基於雲端的軟體使用量增加將減少部分物理設備的需求,令網路建設成本更低,升級更快。

上月,英特爾與日本科技集團樂天達成合作,聯手打造“世界上首個端對端雲原生移動網路”。斯萬認為,由於世界對於資料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這個領域將為英特爾帶來重大增長機遇。

他表示,英特爾相信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資料處理將從雲端或資料中心轉向網路。“這是我們一直投資的領域,蘊含巨大機遇。”斯萬稱。
英特爾一直尋求實現多元化業務,不再只是依賴PC處理器,將業務擴大到新的始終保持連接的領域,例如無人車和物聯網設備。進軍電信領域只是英特爾這一計畫的一環。

斯萬稱,儘管以PC為中心的產品營收和以資料為中心的產品營收在公司營收中的占比約為50%對50%,但是這種平衡將在未來發生變化,偏向以資料為中心的晶片業務。

“我們為世界資料中心打造的技術和架構在未來公司業務中佔據的比重將更大。”他表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