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晶片不好賣 三星二季度運營利潤同比降5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公司週三發佈了該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三星電子第二季度營收為56.1萬億韓元(約合475億美元),同比下滑4%;運營利潤為6.6萬億韓元(約合56億美元),同比下滑55.6%。

三星表示,由於存儲晶片價格疲軟和移動業務下滑,其第二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53.1%。這家全球最大的晶片和智慧手機製造商在4月至6月期間實現淨利潤5.18萬億韓元(合44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11萬億韓元(約合93億美元)。

據韓聯社旗下金融機構Yonhap Infomax對23家韓國券商進行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計三星第二季度運營利潤為6.07萬億韓元(約合51億美元),營收平均預期為54萬億韓元(約合457億美元)。

三星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儘管需求復蘇有限,但由於前幾個季度主要資料中心客戶庫存調整的影響,記憶體晶片市場的疲軟和價格下跌仍在持續。”

這些資料略好于三星本月早些時候提供的預期。三星當時表示,其半導體業務當季綜合營收為16.09萬億韓元(約合136億美元),營運利潤為3.4萬億韓元(約合29億美元)。該公司表示,儘管市場環境疲軟,但其記憶體部門的需求仍在增長。

三星預計,今年下半年,“需求預計將增長,儘管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增加,但公司認為整個行業將出現波動。”三星的主要盈利業務是用於手機和企業伺服器的記憶體元件。

該公司預計,隨著資料中心調整庫存水準,並在旺季恢復採購,伺服器和電腦中使用的DRAM需求將在第三季度回升。對於主要用於移動設備的NAND,三星預計市場將從第三季度開始逐漸穩定,因為對高密度產品的需求不斷上升。

這是這家韓國科技巨頭連續第二個季度營業利潤同比下降一半以上。在截至今年3月的前三個月中,三星的利潤同比下降約60%,至6.2萬億韓元(合53億美元)。

全球半導體行業正經歷一段庫存調整時期,這使得需求保持在低位,並導致供應過剩,從而擠壓了價格。分析人士說,他們預計復蘇將在2020年開始。

上周,三星的競爭對手SK Hynix公佈了三年來最少的季度收益,低於行業預期。

韓國晶片製造商還有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地方:日本和韓國之間持續不斷的爭端導致日本政府限制了關鍵高科技材料的出口,三星、SK Hynix等公司利用這些材料製造晶片和智慧手機螢幕。

儘管由於庫存水準較高,預計日本的限制措施短期影響有限,但分析師表示,企業在尋找替代品方面可能面臨較長期的困難。雖然這可能有助於推高晶片價格,但也有可能使智慧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變得更加昂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