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能手機需求旺季不旺,供應商高庫存仍未去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能手機需求旺季不旺,供應商高庫存仍未去化,加上儘管DRAM廠宣稱啟動減產計畫,但實際規模普遍不大,大規模減產幾率不高,儘管記憶體現貨市場價格出現波動,但第3季整體合約價格恐依舊維持跌價走勢。

根據TrendForce存儲研究(DRAMeXchange)調查,第3季智慧手機市場旺季需求低於以往旺季10%以上季成長,預估今年手機生產總量仍較去年衰退近5%。而上半年移動記憶體市場拉貨動能遲滯,供應商端高庫存尚未去化完畢,即便受日韓原料出口管控事件的影響,市場開始出現價格反轉的聲浪,但依舊難敵庫存去化的壓力。

DRAMeXchange進一步發現,部分DRAM廠雖宣稱啟動減產計畫,但多是舊制程減產或是制程轉換產生的晶圓減少居多,主流產品未到虧損端段前,DRAM廠的大規模減產幾率不高。

TrendForce指出,市場上諸多不利報價資訊干擾,第3季移動記憶體合約價格直到7月下旬才大致抵定,在原廠庫存水位偏高下,本季合約價跌幅依舊相當可觀,主流規格無論是分離式(discrete)或是eMCP/uMCP產品價格跌幅多集中在10%-15%的區間。

而值得關注的是,移動記憶體多以季度方式議價,顯示原廠對於客戶整季出貨的允諾,因此研判目前受日韓原料出口管控事件因素影響範圍有限,後續供貨暫無太大問題。

觀察今年第4季移動記憶體價格走勢,品牌廠為應對中國農曆年返鄉缺工潮,將提前生產明年1月的市場需求,預估第4季智慧手機生產總量將持平第3季,約3.6億支;平均容量方面,受惠移動記憶體均價下跌,刺激品牌廠提高單機記憶體搭載容量,有助於加速原廠庫存去化。

另一方面,今年第1季以來,連續3個季度價格平均下滑10%-15%,使第3季移動記憶體均價比2016年起漲點時的價格低17%,已挑戰三大原廠對於總成本(fully-loaded cost)的控管極限,預估第4季跌價幅度將較前三季度收斂,但下跌趨勢不變。

隨著制程轉進,移動記憶體產品世代持續推出傳輸速率更快以及功耗更優化的產品。以今年來看,受惠中低端晶片亦能支援LPDDR4系列,推動LPDDR4的市占將擴大至75%,加上原廠對於LPDDR3的供給轉趨被動,將加速LPDDR3的占比勢微,預估2020年LPDDR3 的單位位元元市占將低於15%。明年雖有新世代LPDDR5搭配旗艦機型問市,但考量初期與LPDDR4系列仍有20%-25%價差,整機制造成本也高於LPDDR4系列,預估滲透率將低於10%,市場主流仍以LPDDR4系列為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