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XPU世代來臨 POL模組解決方案抬頭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的風潮席捲下,運算設備所使用的核心處理器不再定於x86一尊。包含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繪圖處理器(GPU)乃至各種以安謀(Arm)架構為核心的ASIC處理器,都開始出現在伺服器等資訊產品上。對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而言,這些非x86處理器帶來了全新的產品規格需求,創造出新的市場,但也帶來新的考驗。

懷格(Vicor)應用工程師楊有承表示,對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來說,負載點(POL)電源以前是個相對單純的市場。除了少數利基型應用產品是以非x86處理器為核心之外,絕大多數的伺服器、個人電腦都是採用x86架構,特別是英特爾(Intel)的x86處理器。也因為如此,電源業界只需要依照英特爾頒布的VR規範設計產品,就有機會爭取到伺服器、個人電腦的訂單。

然而,隨著機器學習開始大行其道,現在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基於非x86的運算系統,例如基於NVIDIA GPU、基於Arm架構的ASIC,以及使用FPGA作為主要運算核心的新型伺服器跟板卡,現在在市面上的能見度,都比以往高很多。從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的角度來看,這意味著高度客製化的POL方案市場將同步升溫,產品規畫不用跟隨英特爾電壓調節器(VR)規範,也有可觀的生意可做。

但對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而言,這些新市場、新商機同時也意味著新的挑戰。以NVIDIA專為AI模型訓練、推論的高階GPU為例,其晶片因為採用最先進製程,工作電壓只有0.8V,但電流需求卻極為驚人,可達500A。在電流量如此巨大的情況下,電壓調節器必然得配置在離主處理器非常接近的位置,否則功率傳輸的損耗極大。但電壓調節器本身是雜訊很大的元件,若配置在離處理器太近的地方,可能會對處理器正常運作造成干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