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50年中國燃料電池系統產值將近千億,產業發展加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氫能聯盟發布《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白皮書》預計2050年氫能在中國能源體系中的占比約為10%,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年經濟產值超過10萬億元,2025 年、 2035 年、2050 年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產量將分比為達到 5 萬、130 萬和 500 萬輛;若以每輛燃料電池車電堆功率 60kW 測算,2025 年、2035 年、2050 年國內燃料電池系統產值分別為:144 億、720 億和 990 億元。2019 年氫能產業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行業發展有望加快速度。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將是氫燃料電池車產業化的關鍵,技術進步和國產化將是主要通道。

近年來,中國大陸氫能及燃料產業加速布局,雖然與發達國家相比,大陸在氫能自主技術研發、裝備制造、基礎建設方面仍有壹定差距,但產業化態勢全球領先。目前大陸的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基礎設施薄弱,有待集中突破。目前,該產業鏈企業主要分布在燃料電池零部件及應用環節,氫能儲運及加氫基礎設施發展薄弱,成為“卡脖子”環節。

特別是在加氫站布局上,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大陸已建成加氫站共有23座。而隨著相關政策的逐漸完善,技術標準的逐步規範,裝備技術的不斷進步,中國大陸加氫站建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預計2020年、2030年中國大陸加氫站數量將分別達到100座和1500座,遠期2050年的規劃是全中國大陸加氫站要達到10000座以上,整體規模將位居全球前列。然而從大陸能源戰略角度,中國大陸應當逐步將氫能納入國家能源管理體系。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上海、廣東、江蘇、山東、河北等地紛紛依托自身資源稟賦制定氫能發展規劃,並先行先試推動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化進程。目前,上述六省市產業鏈相關企業合計占中國大陸規模以上企業總數的51%,其中,山東省是氫能大省,有很強的發展氫能的意願。

加氫站:中國大陸加氫站建設成本較高,起重設備成本約佔70%。根據測算,不含土地費用,大陸建設一座日加氫能力500公斤、加註壓力為35MPa的加氫站需要約1200萬人民幣,約相當於傳統加油站的3倍。

燃料電池技術:目前,中國大陸主要集中在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和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領域開展研發和產業化。在大陸政府的一系列重大項目的支持下,燃料電池技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工程化、產業化水平落後,總體技術水平落後於日本韓國等國家。換言說,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隨著終端應用的逐步推廣,膜電極、雙極板、質子交換膜等已具有國產化的能力,但生產規模較小;電堆產業發展較好,但輔助系統關鍵零部件產業發展較為落後;系統及整車產業發展較好,配套廠家較多且生產規模較大,但大多採用國外進口零部件,對外依賴度較高。
儲氫技術:氫的儲存主要有氣態儲氫、液態儲氫和固態儲氫。現階段中國大陸主要的儲氫方式是用高壓氫瓶和高壓容器進行氣態儲氫,其中鋼製氫瓶和鋼製容器技術最為成熟且成本較低。20MPa鋼製氫瓶廣泛應用用于工業,並與45MPa鋼製氫瓶、98MPa鋼帶纏繞式壓力容器組合應用於加氫站中。70MPa碳纖維纏繞IV型是國外燃料電池乘用車車載儲氫的主流技術,大陸燃料電池商用車的車載儲氫方式仍是35MPa碳纖維纏繞III型瓶,但70MPa碳纖維纏繞III型瓶已少量用於大陸燃料電池乘用車中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