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正在全力走向落地,但落地顯然不是一蹴而就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喧囂之後,AI看似有從概念走向落地的跡象,但對於究竟是泡沫還是現實的質疑仍在迴響,畢竟估值依然過高、落地難的現實依然組成了AI硬幣的兩面。

泡沫是必然的?
在2019集微半導體峰會的“AI泡沫與現實”圓桌論壇上,芯原微電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偉民認為,AI就像啤酒一樣,泡沫太多或太少都不行,適當的泡沫是必要的,而今年整體已比前兩年理性,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黑芝麻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單記章則從長遠發展角度說,AI發展到最後可能只剩下兩三家,因而從長週期來看並不存在泡沫。
但業界也有相左的觀點,作為在行業中發展有19年歷程的福州瑞芯微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勵民動容表示,AI泡沫肯定存在,一些AI公司估值太過分了,這讓堅守19年的老企業看著心酸。AI泡沫有三個問題:一是沒有專業的AI晶片,未來晶片都將有AI功能;二是AI場景和資料與晶片有隔離;三是AI落地場景不多,需要更多的場景落地支撐。

而華米科技董事長黃汪的看法是前幾年AI確實產生了大量泡沫,主要是在資本市場上,但目前已逐漸成為現實。他舉例說,三年前,華米在思考如何將AI應用在智慧可穿戴產品進行心電圖心率不齊和防顫的檢測,為更省電並提升性能,開始從通過軟體在手機APP上實現轉向開發晶片,到去年,華米開發了針對智慧可穿戴行業的第一顆具備AI功能的晶片。

在中國AI領域做為先行者的地平線上海總經理吳征認為,雖然自動駕駛這一風口需較長時間的過渡,或存在泡沫,但地平線仍十分看好這一市場機會,將持續投入開發。

AI的現實挑戰
在硬幣的另一面,AI正在全力走向落地,但落地顯然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資料、演算法、算力(晶片)層面,單記章提到,AI開發難點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應用場景,必須要優化整體解決方案,不斷整合。
“開發AI首先要有資料,有資料還不行,所有的資料還要做標籤,這才能發揮作用。”黃汪從資料的角度提到,“而AI落地在於產品或晶片,AI未來將無處不在。華米作為一家已經擁有資料的終端和雲服務廠商,產品AI化需要晶片,但資料沒法共用,因為這是華米最寶貴的資產,這是面臨的最大挑戰。”

而在資料和晶片破解之後,生態顯然至關重要。元禾華創執行合夥人劉越表態說,AI未來一定是改善和優化人類生活的一項重要技術,將應用在不同領域,這涉及一個生態的完善過程,AI公司一定既要有遠方,還要腳踏實地,不管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一定要踏實前行。
戴偉民也指出,AI在不同應用領域落地需要構建生態化,而智慧家居和可穿戴產品將率先落地。

除生態之外,吳征從自動駕駛應用出發,認為自動駕駛還需要克服商業、技術、法律等挑戰,希望上下游能一起合作,促進落地。
不要逼晶片廠商做產品
而黃汪提及的華米做AI晶片的事或不是個例,或將引發行業連鎖反應。

黃汪解釋說,三年前華米為可穿戴產品尋求AI方案,但沒有找到合適的晶片,於是華米開始與業界廠商在IP方面進行了合作,成就了華米的首顆晶片。但這一路徑並不是唯一的,將來資料級及標籤級會成為標準,更多晶片公司也會參與進來。華米本質上是終端和雲服務公司,不是晶片公司。

饒是如此,勵民對此仍深有感觸,他說自己拜訪了眾多客戶,卻發現都有IC設計部門。他呼籲,行業不能這麼做,應該是專業做專業的事,現在瑞芯微有晶片開發想法都不敢告訴客戶,這對產業發展不是好事。系統廠商如果都這麼做,是逼著晶片廠商做產品。瑞芯微願景並不是要做AI晶片的普及,而是致力於用科技改善生活,AI將只是CPU、GPU、NPU的部分功能。

戴偉民也表態說,芯原一直致力於提供IP服務,並且堅決不貼牌做晶片。這是行業的分工,需要各司其職,同時AI也是業界又一次從無製造到輕設計的轉變。

可以說,任何一家公司在做晶片或者演算法時希望跟客戶是合作關係,而不是競爭關係。單記章對此說,黑芝麻將最擅長的事做好,提供高性能的晶片,作為計算平臺提供給一級供應商和車廠,讓客戶運營他們的決策和控制演算法。每個上下游環節都有自己最強的領域,需要分工合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