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機器視覺在智慧製造中的地位向“必選”邁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機器視覺概念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20世紀80年代開始逐步進入產業化,到2000年後進入快速發展期。經歷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長,我們認為機器視覺仍然是一個有較強成長動力的行業,主要驅動因素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對機器代人過程的不斷進行、二是技術進步使得更多需求得以釋放,前者的底層邏輯主要是人口紅利的消失以及人生理能力的局限性,後者的底層邏輯主要是生產過程向更高效、更精確、更優質的進化。且隨著時間推移,上述驅動因素的作用力不斷增長,使得機器視覺在智慧製造中的地位從“可選”逐步向“必選”邁進。

對經濟性和質效的追求是推動機器視覺代人的基礎動力
從經濟性來看,市場上大多數機器視覺系統單價在3-5萬元水準(主要取決於系統的複雜程度,簡單的1-3萬元,高參數或者3D系統可達20-30萬元)。在發達國家,一個典型的10000萬美元機器視覺系統應用可以替代3個年工資在20000萬美元左右的工人,投入回收期非常短,且後續維護費用較低,具備明顯的經濟性。隨著人工成本上漲、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對經濟性的追求將推動機器視覺滲透率快速提升。

從生產過程中的品質和效率來看,由於人眼天生的物理局限性以及人主觀的情緒波動,在高通量、高速率、高精度等的生產環境中,機器視覺優勢更加明顯,有些需求甚至只有機器視覺才能滿足。

技術進步不斷打開下游需求市場空間
機器視覺技術從1980s開始逐步產業化,經歷了基於PC的視覺系統、模式視覺系統、條碼掃描視覺系統、視覺感測器,發展到目前最先進的結合AI以及深度學習的3D視覺系統,技術的持續進入不斷釋放下游需求,推動機器視覺行業成長。

以全球機器視覺龍頭康耐視為例,基於在條碼掃描、3D機器視覺以及AI和深度學習等方面的技術進步,其近年來在物流、生物科學等領域的收入快速增長,2018年康耐視將自己的目標市場空間從29億美元上調到了35.5億美元,且未來還有進一步上調的潛力。

展望未來,機器視覺行業主要有幾個發展趨勢:1)更多更快的圖像資料傳輸、更先進的軟體演算法帶來實現數位化、即時化和智慧化的性能提升;2)硬體性能的提升(更高解析度、更快掃描率等)和產品軟體價格的下降推動機器視覺滲透率提升;3)產品向著小型化、集成化發展。(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