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制裁韓國會對日韓雙方都帶來短期衝擊,但這是確保亞洲長期安全的必要之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此前表示考慮將韓國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名單中除名,據瞭解,列入該名單的國家,與日本貿易僅受最低限度的管制,所以如果韓國被移出白色名單,斷供危機可能擴大。

眾所周知,日本牢牢掌握著半導體產業上游的材料和設備兩大優勢,此前的限制出口三大關鍵半導體材料已經足以引發韓國半導體行業地震,若是再將限制令升級到半導體設備領域,恐怕韓國乃至全世界的科技領域都會受到巨大影響。

不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貿易戰的影響也是。日本執政黨議員中山展宏(Norihiro Nakayama)就指出,日本制裁韓國會對日韓雙方都帶來短期衝擊,但這是確保亞洲長期安全的必要之舉。同時,他還表示,如果將韓國從白色名單中移除,日本晶圓製造設備的年度損失或達到6,300億日元(58億美元)。

據瞭解,半導體製造設備是日本出口韓國最大宗的物品,占去年日本對韓國出口總值的11%。目前日本已經完成了白色名單移除韓國的公眾意見徵求,結果顯示在1萬份意見書中,多數都支持移除韓國。

此前據韓媒報導,如果日本的白色名單剔除韓國,對韓國經濟的衝擊會更為劇烈,估計最多有1100種商品,無法享有快速簡化的出口程式,包括高科技材料、電子零件、IT設備、工具機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