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通用型石英元件供過於求,日系大廠調整生產策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石英元件市場,目前通用型產品呈現供過於求態勢,難在短時間獲得扭轉,台、日前十大大型石英元件廠都在進行策略調整,希華晶體位元在日本的石英長晶廠將因此受惠,預計今年下半年全面恢復石英長晶業務。

石英元件制程在瓷長晶、切片、研磨、調諧、並封裝成 IC,石英晶棒的長晶業務,等於是石英元件業的最上游。

希華在臺灣南科園區的石英晶棒長晶廠,目前訂單滿載供不應求;董事長曾穎堂指出,在石英晶棒訂單湧入之下,希華確定將重啟日本長晶廠生產供貨,該廠今年上半年以完成重啟 50% 產能,今年底前將恢復全數產能。

事實上,石英元件產業目前已有包括日本京瓷等廠商進行策略性減產,並將產能移往高端、小型化產品發展,曾穎堂說,日商在此業務區塊歷經虧損後,最新決策在產能往高端移動,同時,日商也不再耗費資源在上游原物料生產上,因此對日本境內信賴度高的石英晶棒廠簽下供應長約,將使日本希華訂單維持穩定,並可望分階段重啟生產。

希華 2000 年並購日本明電通信株式會社,並成立日本希華科技株式會社,從事長晶業務,順利取得石英晶體上游原材料與相關生產技術,希華在 2010 年 7 月標下漢昌在南科的廠房建物、長晶爐,及其管線等設施,開始自行生產石英晶棒,讓希華成臺灣唯一能自製石英晶體材料的石英元件公司。

日本希華在過去封爐期間,仍從事石英元件產品對日本市場銷售業務,並未產生虧損,在重返長晶業務之後,預料對希華獲利將產生更大助益。

希華上半年營收 11.06 億元新臺幣,年減 20.34%;希華在 5G 應用市場持續加強佈局,強化市占率提升,去年完成在台高階產品產能擴充 20%,並透過大洋洲策略夥伴 Rakon 的投資合作,已通過全球通訊基地台龍頭認證,陸續有高端 TCXO 產品出貨挹注營收,產品用於供應 5G 基地台建置及衛星定位裝置使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