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企業為吸引高科技IT人才導入高薪制度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日本經濟新聞本(2019)年7月10日報導,日本企業對IT高科技人才及年輕研究員的需求殷切,紛紛提高薪資網羅人才。NEC為確保優秀研究人才,更導入新進社員年收1,000萬日圓的高薪制度。富士通設於加拿大的AI子公司也正在檢討提升高科技人才薪資至董事待遇。
  2. 鑒於全球四大科技巨擎谷歌、亞馬遜、臉書與蘋果(GAFA)等美國IT企業利用優渥的薪資延攬全球優秀人才,日本企業對確保優秀人才的危機感日增。為吸引年輕人才,日本各大企業開始計畫導入符合市場價值的評價方式,調整僵化的薪資制度。
  3. NEC將從2019年10月起,導入反映社外評價的年輕研究員薪酬制度。新制度對於應屆畢業生,只要在學生時代曾在全球著名學會上發表過論文等,起薪給付也能達到年薪1,000萬日圓水準。該公司2018年4月入社、擁有博士學位的新員工月薪為28萬9,000日圓,加上每年兩次獎金,年薪約為數百萬日圓。目前雖有提拔優秀研究人員到管理職位,支付達2,000萬~3,000萬日圓左右年薪的案例,但不包括20~30多歲的年輕人才。今後將新設不分年齡、僅依據能力和業績來決定薪資報酬的等級制度。
  4. 富士通計畫2020年度將集團全體AI人才增加至2,500人規模,比目前提高7成。該公司2018年在加拿大成立的AI子公司,對於優秀科技人才將比照公司董事,年薪最高可達數千萬日圓,盼藉此增加200人左右的IT人才。
  5. 其他日本公司也在檢討廢除目前同薪資水準的做法,依能力導入薪資差異化。SONY自2019年度起,對於精通AI尖端技術的應屆畢業生年薪給付最高增加2成。NTT Data自2018年度起為爭取最頂尖IT人才,開出年薪2,000萬~3,000萬日圓以上的薪資待遇。LINE也開出年薪1,000萬~2,000萬日圓的條件吸引優秀年輕技術人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