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子與電機產業─馬來西亞的金鵝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40年來,蓬勃發展的電子與電機產業一直是馬來西亞製造業和經濟的支柱,並維持馬國之出口競爭力,然目前在國內馬國的電子與電機產業皆面臨嚴峻挑戰​​,因該產業部分競爭優勢已然失去。電子與電機產業在馬國經濟發展中的角色被部分政策制定者誤解,而馬國作為電子與電機產業首選投資目的地也存在危機。

馬國作為當今世界第七大電子與電機產品出口國,這絕非巧合。作為貿易門戶,電子與電機產業仍為馬國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對GDP成長、出口收入、投資和就業做出了重大貢獻,如造就馬國的快速工業化和名列全球主要貿易國家之一。電子與電機產業仍然是馬國製造業的關鍵領域,為全球客戶生產半導體、工業電子設備和電子產品。

2018年,電子與電機產業占馬國總出口額之38%,讓馬國享有1,190億馬幣貿易順差。自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馬國已連續第253個月享有貿易​​順差,主因為是電子與電機產業出口,占整體製造業出口之45%,貢獻巨大。倘無該產業支撐,馬國將出現貿易逆差,甚至將面臨經常帳赤字,這將直接影響馬國的主權評等展望。

跨國企業透過對先進的技術進行再投資,並透過增加自動化和計算能力使製造和流程更有效率,包括製造過程涉及從微米(micro)到奈米(nano)等高端技術的複雜性,以及這些複雜產品的測試。在行動設備、存儲設備、光電、嵌入式技術、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和5G的使用需求支援下,半導體將繼續引領電子與電機產業的發展。

在馬國政府的積極推動下,電子與電機產業已成為一個策略性產業,創造許多投資與就業機會。根據馬國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頃對電子與電機產業所作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馬國電子與電機產值為677.5億馬幣,就業人數為48萬5,000人。

馬國電子與電機產業始於1972年,從勞動密集型半導體組裝到測試製造,至儲存、LED、太陽能、醫療設備、工業電子、航空電子設備、前端工廠以及設計和開發,特別是集成電路(IC)和嵌入式系統設計。隨著電子與電機產業的發展和多樣化,它還開發了中小企業聚落(clusters)和大型國內企業,從事精密加工、設備開發和裝配以及自動化。許多此類企業在全球拓​​展業務,許多企業也在馬國吉隆坡證券交易所(Bursa Malaysia)上市。

經營40年後,馬國政策制定者須重新思考如何為電子與電機產業制定最佳發展政策,並鼓勵他們繼續在馬國投資,特別是面對激烈的競爭以及當前以數據(data-centric)為中心的階段。目前最緊迫的優先事項為馬國缺乏提高電子與電機產業競爭力的後續戰略,且政策也沒有跟上快速變化的步伐。

在此產業人才發展尤為重要,尤其是技術演進進程需先進機器設備,人才亦需特別培訓。

馬國人才已證明他們現在能夠管理來自馬國的區域或全球業務以及全球供應鏈,包括與世界各地供應商的價格談判。其他高薪工作包括管理全球物流中心、金融、IT和人力資本方面的區域和全球共用服務。檳城(Penang)憑藉其強大而高效的供應鏈以及世界一流的能力和良好的業績紀錄,成為全球十大動態產業聚落之一。馬國不僅有逾3,000家多元化和有能力的國內供應商組成的網絡,且能快速打入本地電子製造服務公司,如晶圓加工、封裝測試、射頻最終測試、半導體設備和設備的設計和製造以及電子包裝產業等。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