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營收連四季衰退,IBM下一步要靠紅帽爭奪混合雲霸主地位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轉型之路難走,今年第二季IBM營收表現已經連續四季衰退,理應是獲利引擎的雲端運算、AI領域,成長幅度仍不足對手,百年老店IBM要成功轉型,讓大象再次起舞,仍有許多困難待突破。

藍色巨人IBM近年力拚轉型,本月宣布以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兆元),完成收購開源軟體企業紅帽(Red Hat),正式宣告公司重心將從傳統的大型主機硬體業務,轉向雲端服務。

本周出爐的第二季財報表現,將會呈現IBM受紅帽影響前,最後一次的表現狀況,讓外界格外關注。

轉型之路難走,理應是獲利引擎的雲端運算、AI領域,成長幅度仍不敵對手,導致IBM營收表現已經連續四季衰退;財務長詹姆斯·卡瓦納(James Kavanaugh)也點出,傳統硬體銷售成長趨緩,也是造成營收下滑的重要因素,百年老店IBM要成功轉型,讓大象再次起舞,仍有許多困難待突破。

大象轉身不容易,IBM營收連四季下滑

IBM第二季財報之所以重要,聯博資產管理分析師沙肯納吉(Toni Sacconaghi)認為,這些數字是最後一次可以排除紅帽影響來解讀IBM的機會。

總結第二季表現,IBM營收為192億美元,下跌4.2%,雖然跟分析師預期的差不多,但這已經是IBM連續第四季營收下滑。

佔IBM近40%營收的全球技術服務部門(GTS),第二季營收68.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7%,表現也不如市場預期。財務長詹姆斯·卡瓦納(James Kavanaugh)解釋,這是受內部結束部分低利潤業務影響所致,「下半年後,數字會有所改善。」

細部來看,重點的雲端業務營收成長5%,來到48億美元,雖說有成長,但幅度仍不如對手微軟上一季成長41%來得多,賺錢業務成長幅度不夠大,是IBM營收一直衝不上來的原因。

IBM在雲端市場落後競爭對手10多年,2012年開始IBM面臨營收下滑危機,執行長吉尼.羅密提(Ginni Rometty)在2016年就表示,要將IBM轉型成雲端運算服務商,以此降低對傳統硬體產品的依賴。

去年10月宣布以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兆元),收購開源軟體企業紅帽(Red Hat),這除了是IBM有史以來金額規模最大的交易,也是美國科技史上第三大。

下一階段觀察指標:紅帽是否能挽救連續下滑的營收

IBM估計,目前大多數企業僅將20%工作遷移至雲端,換句話說,剩下80%工作的雲端化,就是IBM未來的機會所在。

執行長吉尼.羅密提的目標,就是要讓IBM成為全球混合雲(Hybrid Cloud)的霸主,買下紅帽就是要改變公有雲市場被AWS、Azure獨霸的現況。可以說,混合雲就是IBM轉型的關鍵,以及逆轉營收接連下跌的重要鑰匙。

吉尼.羅密提上任以來,成功確立公司發展新的戰略方向,要讓超過百歲的藍色巨人再次閃耀,IBM也經歷不少陣痛與調整,多次傳出人力資源上的調整,近期宣布將裁員1,700人,數量約占全球員工數的1%,逐步將不合時宜的人員配置淘汰,補上發展新事業所需的人才。

接下來要關注的是,隨著紅帽收購完成,IBM是否能擺脫傳統大型主機硬體業務影響,成功利用紅帽的開源技術,與自身的技術互補,挽救營收連續下滑的情況,在混合雲市場奪下一席之地。

責任編輯:蕭閔云

參考資料:BloombergIBM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