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型垂直有機電晶體,有望減少折疊手機成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韓國標準科學研究院(KRISS)納米結構測定中心首席研究員林慶根(音譯)與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教授Karl Leo所帶領的研究組16日成功開發有機垂直構造電晶體。林慶根表示,能提高有機電晶體的效能都是核心技術,垂直構造有機電晶體有望減少折疊式智慧手機、穿戴式電腦等製造成本。

據《韓聯社》報導,有機電晶體和無機電機體不同的地方,是有機電晶體能更輕便、靈活地應用在螢幕、感測器、記憶體上,尤其是和傳統無機電晶體相比,有機電晶體製造成本更加低廉,因此被外界視為下一代半導體元件。

可惜的是,一般的有機電晶體距離商用化仍有一段距離,不僅驅動電壓大、反應時間長,加上電極中的靜電容量大,導致效能低落。

韓國研究組為克服缺點,將電極、有機半導體進行垂直排列,縮短電子移動的距離後,便能加快驅動速度。其中關鍵是高透光電極,在垂直結構的電晶體中,高透光電極就像三明治中的餡料一樣,放置在堆疊的有機半導體層間。

再搭配陽極制程(anodizing)後,大幅降低高透光電極漏電比例,大約僅是現有高透光電極的萬分之一,研究小組指出,新技術不僅能有效控制電流,通過陽極制程調節電壓強度,便能更加穩定地製造高透光電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