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記憶體價格跌,估今年電子系統半導體比重衰退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調研機構IC Insight指出,半導體在電子系統占比(Semi Content in Electronic Systems)繼去年寫下31.1%歷史新高後,今年將下降至26.4%,衰退近5%,明年才將再攀升,並有望在2023年達到31.8%新高水準。

報告指出,IC Insights預測2019年全球電子系統市場將增長4%至1.68萬億美元(單位下同),相較之下,全球半導體市場今年預估下降12%至4438億美元,掉出去年的5000億美元大關。

就歷史經驗而言,與電子系統市場相比,半導體產業擁有較高的年複合成長率,背後驅動力是電子系統中使用的半導體價格或用量持續增加。

隨全球手機、汽車、個人電腦市場逐漸成熟,過去10年出貨量減緩,電子系統2008-201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僅3%,不過,因半導體用量及價格均增加,半導體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仍達到7%。今年則因記憶體等半導體內容平均售價(ASPs)下跌,連帶導致半導體產品在電子系統比重暴跌。

前2年因DRAM和NAND Flash平均銷售額大幅成長,推升電子系統中半導體內容占比同步上升。2017年NAND IC平均售價上漲56%、2018年29%,預計今年負成長,衰退33%,拖累半導體在電子系統中比重下降。

IC Insights認為,電子系統中半導體價值成長趨勢是有極限的,當電子系統中半導體比重年度成長達到100%,半導體產業年均增長率將趨近電子系統市場,約每年4-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