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牢牢地佔據著半導體原材料及半導體設備的環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期,日本發動了對韓國的經貿制裁,從7月4日起,日本半導體材料、OLED材料等將限制對韓國出口,受日本出口限制的材料包含氟化聚醯亞胺、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

氟化聚醯亞胺是PI膜的一種,能用於折疊螢幕顯示器、半導體封裝、3D印刷等,日本的氟化聚醯亞胺在全球市占率高達90%。光刻膠則是應用於積體電路、半導體分立器件等的細微圖形加工,日本在全球市占率也達90%。而高純度氟化氫是半導體清洗制程中必備材料,日本在全球市占率為70%。

對此,即使是強大如三星、SK海力士也毫無辦法,SK海力士有關人士表示,庫存量“不足3個月”。在被問及“如果不能追加採購,3個月後工廠是否會停止生產”時,回答稱“是”;三星電子則回避了具體說明。

在這全球高度分工的情況下,日本牢牢地佔據著半導體原材料及半導體設備的環節,無論是歐美、韓國、中國等任何地區想要生產高端的晶片或是面板都不得不從日本進口原材料。

限制出貨,無疑是兩敗俱傷的結果。不過,這也為我們上了重要的一課,也更加關注在原材料方面中國國產替代化的進程。

為何聚焦再生晶圓?
目前,中國半導體材料環節已經有大批廠商在努力,在濺射靶材方面,有江豐電子、有研新材等,在濕化學方面有晶瑞化學、江化微等,在光刻膠方面,有北京科華、蘇州瑞紅等。

儘管在原材料領域,中國廠商只能從中低端產品做起,但一次次地填補中國空白以及實現中國國產替代的消息傳來,成績也是顯而易見的。
2018年,半導體的新入局者協鑫集成和無塵潔淨室供應商至純科技共同盯上了一個領域——再生晶圓。

在晶圓的製造過程中,需要使用控片和擋片,來測試監控機台和工藝的穩定性。由於全新的控、擋片價格過高,FAB廠會將使用過的控片及擋片,回收加工再次使用,以此縮減成本。

目前,再生晶圓產能主要為日本和臺灣企業控制,僅RS、中砂、辛耘、升陽半4家就控制了全球80%以上的再生晶圓產能。中國晶圓廠通常將晶圓外送到臺灣、日本等地做晶圓再生(中芯國際再生晶圓部分自產自用,部分由其它供應商提供)。

近年來,中國掀起了興建晶圓廠的投資熱潮。目前中國 8 英寸晶圓存量產能為 83.3萬片/月,中國 12 英寸晶圓存量產能 60.9 萬片/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