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依賴日本了 三星折疊屏關鍵材料有新的供應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7月4日起日本將韓國從材料管理白名單中移除,日本公司向韓國出口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半導體製造中的核心材料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Eatching Gas)三種材料的話需要提前申請,不過目前為止日本一項申請也沒批准,事實上就是在制裁韓國了。

這三種材料都是日本公司佔據主要地位的,特別是在半導體、面板產業中的份額高達70%到90%,所以日本宣佈此事之後就引得韓國大亂,三星、SK海力士、LG等公司迫切需要尋找解決方案避免日本的供應中斷。

三種材料中最難解決的是光刻膠,特別是EUV級別的光刻機,這方面日本信越等公司幾乎是壟斷的。剩下的兩種材料中,氟化氫是依賴性最不強的(相對來說),三星等公司已經開始測試韓國、中國等公司供應的高純度氟化氫了。

至於氟聚醯亞胺,它主要用於顯示面板的薄膜製造(簡稱CPI膜),特別是在折疊屏所需的柔性OLED面板中很關鍵,號稱黃金薄膜,不論彈性、形變量還是拉伸強度都要比玻璃等材料要好,具備極好的柔韌性、透光率以及很強的表面防劃傷性能。

三星目前使用的CPI膜主要來自日本住友化學,但是現在被制裁的情況下,三星需要尋找新的供應來源,三星找到了SKC公司,這家成立於1976年的公司是韓國最早研發、生產薄膜化學材料的公司之一,1980年全球第四家開發了錄影帶,一舉成名。

從SKC公佈的資訊來看,他們開發的薄膜早已經應用在液晶面板中,還在中國江蘇南通投資建設了薄膜工廠大規模生產各種薄膜材料。

三星找到SKC之後,雙方一拍即合,SKC高管表示雙方尚未進入產品測試階段,但是達成協議是沒有問題的,日本方面的管制還會進一步加強,預計10月份開始正式生產CPI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