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韓談判鬧僵 衝擊全球半導體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對韓國祭出半導體關鍵原料出口限令,為此日韓代表12日首次接觸談判,但雙方出現認知差距陷入僵局,兩國齟齬在13日進一步擴大,日方指責韓方曲解週五會談性質。若日韓貿易爭端無法化解,恐殃及全球的晶片與智慧手機顯示幕供應。
據傳日韓代表確認過週五會談可對外公開的內容,但日本貿易官員證實,東京當局向首爾提出抗議,指責首爾破壞協議。
日本經濟產業省也發聲明,駁斥韓國官員的對外說詞,澄清週五的會談中,韓方並未向日本提出撤銷出口管制的要求。
不過韓國貿易部官員回擊指出,韓方確曾在週五會談,“明確要求日本撤回貿易限令,但未與日方達成共識。”
該名官員還告訴《路透》,雙方就可以對外公開的會談內容進行過討論,同樣沒有交集。
據韓媒報導描述,日韓週五的出口管制談判氣氛冷淡,兩方協商代表在一小房間碰面,不僅沒有相互寒暄,在韓方代表抵達會場後,出席的日本官員甚至沒有起身致意,韓媒痛批韓國代表團遭日方怠慢。
日韓的出口管制協商陷入僵局,分析師指出,這恐怕會威脅到晶片與智慧手機顯示幕的全球供應,重創全球科技市場,電子產品的成本壓力也會借由漲價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此外日韓的貿易爭端短期內不見化解跡象的話,恐會耽擱5G技術與可折疊螢幕推出的進度。
全球科技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資深研究主管吳雅婷(Avril Wu)表示,若情況持續下去,恐會導致減產,推升記憶體晶片價格,終端產品也跟著漲價。即便韓廠有庫存,3個月後就會陷入缺貨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