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公共住宅率先架設智慧電網 邁向智慧節能時代
資策會Find研究員:資料科技組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每到夏季,電力總是吃緊,缺電議題又會再次浮上檯面。距離2025年非核家園剩不到幾年,如何應用科技更合理地使用有限的電,將是未來的一大趨勢。

據2018年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2018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建築部門為吃電怪獸第一名,比工業和交通部門多。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指出,用電資訊揭露是減少電量必須踏出的第一步!

因此除了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發展規劃,若想完整實現城市綠能發展藍圖,還需要一塊關鍵性拼圖:「智慧電網(Smart Grid)」,讓電力在發電廠與用戶之間雙向輸送,進行適當地調配。像是電能生產過量、電價成本較低時,就可以針對需要大量充電的設備啟動充電模式,等到電價高且電能缺乏時再使用。

臺北市率先實施「公宅智慧電網」計畫,含智慧建築與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智慧電錶、綠色公共微電網、智慧電動車。首期參與的24戶家庭每年共省下1萬度的電。

去年完工的興隆公宅二區透過營建經費另加3%~5%建置智慧化ICT(資通訊技術)系統。第一層的智慧電網必須以家戶為單位,架設智慧電表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使家庭電器可自動化與遠端控制。第二層以大樓為單位,架設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管理各住戶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以及相關系統。第三層則是以更大區域為單位,架設區域能源管理系統(CEMS)。

入住居民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就能了解居家用電,藉此節能,若政府用電吃緊時,用戶還能配合卸載,用戶可以利用賣電分得的紅利點數來抵扣房租,而未來臺北市府也會逐步推動1.2萬公宅戶成為低壓用電戶。

藉由臺北市智慧公宅的實踐,未來才有機會拓展到ㄧ般民宅、全臺近1,401萬住商用戶(低壓用戶),發揮更大效益。業者也可以從這些ICT智慧經驗中成長、茁壯,甚至將ICT技術擴展到其他國家。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洪政緯在《氣候戰役在臺灣》節目中舉其他國家為例,如美國將用電、節電的目標擺在法律層級,電業必須積極節電。除了裝設智慧電表後,也跟民間的節能服務公司合作,用戶則可以選擇參加與否,像綠色按鈕(Green button)是美國政府open data的一個政策。

如果用戶願意讓節能公司做進一步分析,就能夠得到節能建議。而且當用戶對個資隱私有疑慮,可以立即選擇退出。用戶可以用APP加入,而資料被提供出去的間隔、什麼時候提供,或是哪一些資料可以提供,都有控制的權利。

像日本的《能源使用合理化法(節能法)》也要求電力公司,幫用戶安裝可以知道能源使用狀況的機器,以節能、節費。如果國內新商業模式出現,讓民眾提供個人用電資訊得以獲得反饋,將促進電能資料的市場發展。

日本橫濱市也積極與東芝和東京電力等企業合作進行節電實證,在預期用電尖峰時段,祭出節電獎勵金和分時段計費制,測試是否可達到節能的效果;大型辦公大樓在用電尖峰時段最多減少了22.8%的用電量。

「其實在臺灣,這樣的分析能力跟潛能我們是具備的,缺乏的可能是比較完整的法治架構,讓大家可以在沒有法律風險或是資訊安全的風險之下來進行更多元的商業模式。」洪政緯說。

以臺灣現階段而言,智慧電網建置成本較高,普及性仍有待加強,但是,若是政府採用「由上而下」之方法,遴選數個都市作為智慧電網示範點,並且與民間企業合作,邀請當地居民深入參與,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即能開拓出全新的商業模式,讓臺灣各城市更接近永續綠色城市。

資料來源:

封面圖連結:https://imgur.com/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save-ourselves-and-go-green/106237
〈公宅也可以很智慧 興隆二區導入這三錶節能減碳〉
https://reurl.cc/M5lY3 
〈想要晉身永續綠色城市,智慧電網佈局不可少〉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save-ourselves-and-go-green/106237 
〈公宅智慧電網 手機查用電量〉
https://reurl.cc/kYzmb 
〈解決城市問題 北市智慧公宅領先全球〉
https://reurl.cc/Z3maQ 
台北市都發局「台北市公共住宅智慧化執行策略」簡報
https://reurl.cc/VOdkR 
《PeoPo公民新聞》〈為了節能揭露用電資訊 如何兼顧隱私權?〉
https://www.peopo.org/news/410295 
《IC之音竹科廣播FM97.5》「氣候戰役在台灣──智慧電表節電潛力無窮 「用電隱私權」推動蓄勢待發」
https://reurl.cc/lrxm9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