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自駕車發展面臨技術及商業模式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CNBC
日期:2019年7月1日

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已投入數10億美元研究自駕車,但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自動駕駛主管Michelle Avary表示,在自駕車普及前,車商和科技公司尚面臨2大挑戰­-自駕車的技術及帶來盈收的商業模式。

第1個挑戰來自技術層面。Avary表示,自駕車的知覺(perception)技術能夠真正應用,可以辨識物體並瞭解如何在物體旁移動的視覺,這還有待解決。自駕技術發展需要企業間的合作及數據分享,如果美中貿易持續緊張阻止特定地理數據分享,將妨礙自駕車發展,並限制自駕車廠商在他國開展業務。車商和科技公司間將有更多的合併、收購與合夥關係。最近蘋果公司收購自駕車新創公司Drive.ai,證實蘋果對自駕車軟體的興趣。

第2個挑戰是自駕車的商業模式,企業必須找出自駕車可帶來盈收的商業模式。目前有2大發展,1個是自駕計程車,另1個是商業貨車運輸、採礦及營造。自駕計程車是指無人駕駛的共乘服務,此項服務已在美國各地進行測試。上個月,Alphabet子公司Waymo為共乘服務公司Lyft提供數台自駕小型休旅車。Uber 則在某些地區進行無安全駕駛的自駕車測試。

Avary認為在高速公路上運送貨物的自駕貨車比運送人的自駕計程車更具有盈利的商業模式。投資發展自駕貨車技術的新創公司已成為投資者的熱門領域,原因很簡單,自動貨車可取代駕駛且降低運輸成本。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下載:https://www.cnbc.com/2019/07/01/autonomous-vehicles-face-two-challenges-technology-and-business-model.html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