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19年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7.8點,較上(5)月稍遜,創下本年迄今第3低紀錄以及連續第9個月低於榮枯分界點,顯示製造業業持續面臨海外需求疲軟的嚴峻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做為製造業經濟健康指標的馬來西亞本(2019)年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月的48.8點下跌至47.8點,創下本年迄今第3低紀錄以及連續第9個月低於榮枯分界點,顯示製造業持續面臨海外需求疲軟的嚴峻挑戰。馬國6月PMI僅略優於本年2月及3月的47.6點和47.2點,但第二季PMI仍高於第一季。

縱然馬國製造商現有營運環境更為嚴峻,且本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全球5月PMI也創3年新低紀錄,重創出口需求,但越來越多製造商對未來1年的前景感到樂觀,生產預期連續4個月走高,創下2013年10月來最高水準,顯示出銷售預期與產能優化計畫趨向正面。就算以當前的疲憊態勢而言,馬國的PMI仍顯示出製造業從首季的4.5%走向更高點,但整體增速仍將低於5%。

IHS Markit公司指出,馬國製造商持續看好商業前景轉佳跡象,未來商業樂觀指數雖仍受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成長衝擊牽制,但已攀升至2013年底以來最高水準。目前越來越多公司加速促銷,並開發新產品與投資,充分反映出銷售增長日趨好轉。該公司認為,周邊壓力仍是本區域經濟體持續轉疲軟的主要因素,其中印尼、菲律賓和臺灣的出口訂單顯著下滑,而韓國、臺灣和馬國則出現產能顯著放緩窘境,突顯相關國家與中國大陸供應鏈的緊密程度。儘管中美兩國暫時休兵,但中國大陸半數出口已被美國課征25%高關稅,影響到中國大陸出口和部分亞洲國家的生產線,預期亞洲製造業將持續承受壓力。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