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製造業PMI進一步萎縮,經濟師預料將持續至第三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本(2019)年7月3日發佈資料表示,新加坡6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49.6,低於5月份的49.9。這是新加坡製造業歷經連續32個月擴張之後,第二個月萎縮;製造業10項指標中的新訂單、工廠產出、庫存和就業水準這四項關鍵指標首次出現萎縮,新出口和進口的增長進一步放緩,不過仍處於擴張;電子業則是連續第八個月萎縮,6月份的電子業PMI是49.2,低於5月份的49.9,電子業的新訂單、新出口、工廠產出、庫存和就業水準都進一步萎縮。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與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日前的調查也指出,新加坡6月份的製造業PMI由5月份的46.3滑落至42.9,是新加坡製造業在這項調查歷來最嚴重的跌勢。指數高於50代表製造業處於擴張,低於50則是萎縮。另新加坡私人企業在6月份的擴張進一步放緩,整體經濟PMI從5月份的52.1放緩至6月的50.6,私人企業的產出、新訂單和就業增長都放慢;製造業放緩並不只限於新加坡,6月份的東協製造業PMI是49.7,為四個月以來首次萎縮。

5月份的非石油國內出口(NODX)大幅下滑15.9%,是三年多來的新低,同樣顯示新加坡的出口和製造業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大華銀行經濟師顏聖充表示,製造業和出口需求息息相關,疲弱的出口動能也解釋了製造業持續放緩的情況,疲弱的PMI指數,更加強對新加坡經濟前景已經惡化的看法;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師蔡學敏於採訪時表示,新訂單屬於領先指標,整體製造業的新訂單於6月份由擴張轉為萎縮,顯示製造業衰退的情況可能持續至今年第三季;華僑銀行經濟師林秀心指出,許多指標突然首次出現萎縮,代表非電子相關的製造業已經感受到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影響。商業信心也逐漸受到打擊,即使中美暫時休戰,新加坡的製造業增長動能到了第三季恐怕還不能恢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