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波蘭將發展電動車電池的中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19.06.26. Rzeczpospolita

生產電動車電池零件的新工廠目前正如雨後新筍般地在波蘭建立,以應數十億波幣商機價值的需求。此並不誇大其詞,已有一些大型計畫正在規劃及興建階段。

韓國SK Innovation公司總裁Mr Jae Sok Rho於6月24日在波蘭Dabrowa Gornicza購置電池零件工廠用地的簽約典禮期間表示,每個電動車製造商都是潛在的客戶。該韓國公司將在卡多維茲經濟特區(Katowice Special Economic Zone)生產鋰電池隔板( Lithium-ion Separators),該項投資金額將達10億波幣以上,是SK Innovation公司的策略計畫的一部分。繼LG Chem公司在靠近Wroclaw附近Biskupice Podgorne開設1家大型電池生產廠(金額高達之後60億波幣,於2020年之前將可創造6000個工作)之後,該公司是最近在波蘭投資電動車電池部門的韓國公司。

另在波蘭亦有許多較小型的投資案,例如Guotai-Huarong公司是1家中國大陸電動車電池零件的製造商,該公司宣布在2020年之前在靠近Olawa附近的Godzikowice投資4500萬波幣興建1家製造鋰電池用的電解質 (electrolytes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工廠計畫,同時,比利時的Umicore公司將投資13.8億波幣在其位於波蘭南部Nysa的新廠製造用於電動車的陰極材料(cathode materials)。

波蘭似乎將成為歐洲電動車電池的中樞。波蘭汽車產業協會(Polish Chamber of Automotive Industry)會長Mr Roman Kantorski表示,如果每部燃料汽車(combustion car) 都換成電動車,其需求將非常巨大。不過,波蘭在此部門的投資是有風險的,其一是電動車電池的原材料一般是在歐盟境外生產,且其供應可能被封鎖;其次是電動車電池生產對環境不友善,且歐盟的嚴格規定可能會把這些投資嚇跑。Mr Kantorski說明在波蘭投資電動車電池的各種障礙,波蘭寧可成為一個電動車電池的組裝中樞。由於原材料更容易取得,價格具競爭力,且較少嚴格的環境規範,電池的生產應留在亞洲地區。

波蘭的汽車生產工業主要是位於從波茲南(Poznan)至Mielec,一直經過 Legnica、Wroclaw及Slak等一帶區域,介於各大型汽車廠之間300-500公里的距離。就此方面而言,此地區在物流方面是完美的地點。此外,波蘭汽車產業亦對電動車電池提供各種不同的商機潛力,因為波蘭生產電動巴士、電動卡車及其他電動車。

另電動汽車電池部門的潛力激勵波蘭業者於2018年創設-PolStorEn機構,該機構是波蘭AGH科技大學(AG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非鐵金屬機構(Institute of Non-Ferrous Matels)、格但斯克技術大學( Gdans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波茲南技術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華沙技術大學(Warsa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亞捷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及華沙大學(Warsaw University)等的聯盟機構,建立此科學及產業聯盟的目的是要推動發展波蘭的電動汽車電池產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