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被動元件熬過寒冬 靜待需求浮現迎春天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被動元件第 3 季價格跌幅收斂,不過大部分業者坦言,目前依然沒有看到較長期穩定的需求,稼動率也未出現明顯回升,目前下半年看法還是保守,認為營運要出現比較明顯的回溫,還是得觀察需求狀況。

去年下半年開始,原本供需緊俏的被動元件市場,在終端需求放緩下,出現反轉,無論是下游組裝代工廠、還是通路經銷商,都是滿手庫存,拉貨動能趨緩下,也導致被動元件價格走跌修正。

不過,進入今年下半年後,被動元件價格跌幅逐漸收斂,業者透露,第 3 季 MLCC 跌幅跟第 2 季相比,已經收斂至 10% 左右,晶片電阻更是有止跌的跡象。目前 MLCC 價格也只是優於 2017 年下半年起漲時的水準,晶片電阻更是重回起漲點。

但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價格修正暫緩,除了下游持續去化庫存外,主要還是整理時間拉長,並不完全代表需求浮現。

業者也坦言,雖然第 3 季進入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客戶也嚴控庫存,還沒有看到長期、穩定的訂單,主要還是以短期的急單為主。觀察國內幾家被動元件廠商,目前稼動率依照產能規模不同,大約落在 4-7 成之間,尚未出現較為明顯的回升。

且第 4 季邁入傳統淡季,業者認為,價格是否進入有撐或是進入新一波修正,要觀察貿易戰發展及終端需求狀況,不過,隨著 5G、AI、車用電子等需求攀升,且日廠預計將陸續退出標準品市場,業者依舊樂觀看待長期展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