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貿易戰休兵,製造業大遷徙停了?Amazon Echo前進越南、宏碁下單泰國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美貿易戰稍歇,但品牌業者產能移轉仍沒有停下腳步。任天堂組裝已經追加越南代工廠,Amazon Echo要求仁寶跟鴻海越南廠代工,宏碁下單泰國金寶,微軟下單和碩印尼淡巴島,趕在聖誕節前,產能挪移仍不停。

中美貿易3000億美元關稅戰暫緩,讓台灣製造業暫鬆一口氣,但製造遷移運動就將終止嗎?供應鏈指出:未必。儘管新科技品項沒有關稅追加迫切,但包括美系手機、遊戲機大廠及電腦品牌,都已經展開風險分散。

任天堂前進越南,宏碁釋單泰國

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本來在鴻海青島組裝,傳出增加日本Mitsutomo在越南廠組裝,為服務客戶越南生產需求,鴻海計劃擴大越南廠生產規模,業者指出,鴻海越南廠土地面積10萬坪米,工廠約4~6棟,但現階段以網通業務為主,若要增加遊戲機產能勢必新增據點。

索尼(Sony)跟微軟(Microsoft)也已行動,微軟Xbox將轉往和碩位於印尼淡巴島組裝,就近找供應鏈支援關鍵零件,並徵召泰國供應鏈支援,索尼也已選定泰國作為製造基地。

桌上電腦因為25%關稅已經啟動,硬碟廠指出,宏碁7月桌上電腦訂單將下單金寶泰國廠生產,主要供貨美國市場,所以並非全數移轉,由於泰國有硬碟及電源供應器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不過對此金寶表示不評論客戶訂單細節。

蘋果非電腦類訂單先行,轉單泰國

蘋果已啟步在越南、泰國兩國確認供應鏈,業者預估,最慢第4季,最快本季會逐步移轉電腦類及其他類產品產能,甚至傳出因兩地供應鏈不夠成熟,不排除分拆生產階段方式完成,比方設計與模組由A負責,B方的泰國與越南組裝廠支援組裝。

不過,蘋果組裝廠也認為,這個模式有相當大的挑戰,在於前段SMT(表面貼裝技術)與後段組裝之間,若分屬不同工廠,一旦成品良率出問題,歸咎責任將相當複雜,增加交付難度,不過由於Mac Mini等桌上電腦25%關稅已起跑,本由鴻海組裝的訂單勢必需要移轉。

華爾街日報WSJ近日也提出,新發表高單價的Mac Pro將在廣達上海廠組裝,廣達拒絕評論此消息,但生產拉回中國製造的節奏,在貿易戰開打時刻格外引發注意。

據了解,該新訂單選定中國製造,並非全機零組件都中國製,由於設計在美國,關鍵零件自全球各處匯聚,僅組裝在上海廠為之,對輸美的判定來說,未必是中國製造需支付25%關稅。

Amazon Echo轉單越南仁寶、鴻海

越南跟泰國成為關鍵產能分散基地,供應鏈傳出,Amazon的音箱Echo已要求越南的仁寶及鴻海廠進行組裝,以趕上年底聖誕節旺季。

惠普跟戴爾也已經各自選定泰國跟越南作為新生產據點,供應鏈觀察,一旦聯想敲定釋單基地,未來電腦供應鏈新聚落就幾乎大勢抵定。

蘋果是這一波產能遷移最慢的業者,由於貿易戰稍緩和,手機沒有被納入關稅項目,是否大規模遷移產能下半年仍是觀察重點,但蘋果已經就非電腦類產品測試水溫,後續Mac mini等產品搬移是第二批部隊。

供應鏈指出,遊戲機進入生產旺季,儘管3,000億美元輸美關稅暫緩,但業者為買保險,部分產能遷移勢在必行,三大遊戲廠商誰跑得快,年底聖誕節檔期就沒有漲價壓力,是現在各業者手中最積極計畫遷移的品類。

供應鏈以PS4為例,若中國製造,一旦關稅開徵,索尼一個月就必須交1,700萬美元關稅給美國,音箱跟遊戲機已成為供應鏈今年壓力鍋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