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當4G上網低資費成慢性病,五大電信商中誰受傷最深?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電信業正面臨兩大挑戰:目前5G商業模式不明,要如何控制前期建置成本;4G收入衰退、上網低資費似乎回不去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日公布最新一季台灣行動通訊市場報告,台灣4G用戶數再創新高,達到2,919萬戶;其中中華電信掌握1058萬戶、台灣大和遠傳分別有724萬戶與715萬戶,其他業者共420萬戶。

4G成長幅度有限,把希望放5G

4G用戶暴增主因,部分和去年底終止3G服務有關,接近150萬用戶跳轉至各大業者。但「499之亂」影響力持續發酵,連帶讓五大電信4G行動通訊(語音+數據)用戶每月平均貢獻度(ARPU)創下新低紀錄。

五大電信的4G ARPU,首次都低於500元。三大業者中,中華電信(485.4元)受傷最深,與遠傳(479元)、台灣大(477元)已相去不遠;兩小業者亞太電信(333元)、台灣之星(409元)同樣比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日前於股東會表示,499之亂是不得不打的戰爭,若因缺席而導致用戶流失,反而會有更大衝擊。

除了上網低資費趨勢不變,電信語音通話服務也不斷被通訊軟體取代,2019年第1季為31.7億分鐘數,較前一季衰退7.5%。

4G開台已有一段時間,用戶數量、費用成長幅度有限,加上各國5G陸續釋照、上路,電信商紛紛寄望透過新技術再創商機。諾基亞(Nokia)調查,全球有三分之二營運商期待5G能創造新的收入,超過七成電信營運商把提升既有客戶服務當成5G重要目標。

諾基亞:電信業想賺5G財,開發商業模式卻太保守

多數電信業者傾向優先在既有解決方案上建構5G服務,例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擴增/虛擬實境占較高比例,僅有不到20%業者,考慮開發以超低延遲通信技術為基礎的使用案例,像是無人機急救服務與智慧運輸解決方案。

諾基亞強調:「這種現象反而不利於銷售,」且在調查中,僅有14%業者願意開發超過八種使用案例,超過90%業者計劃開發四種,即便規模、資源較豐富的電信商(27%)也不願豪賭商業模式,顯示產業圈對5G既期待又保守的複雜心態。

另一方面,各國電信業開給消費者的5G資費也不敢漫天喊價。以7月初開通5G的英國Vodafone為例,目前在七座城市上線,消費者月付30英鎊(約新台幣1,171元)即可享有吃到飽不限速。

4G上網普及度高、網速有一定水準,電信商即便有頻譜標金、執照費、基地台費用等建置成本,也不敢將壓力全轉給消費者。

諾基亞認為,結合不同垂直市場夥伴建立生態系,將是在5G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目前已有超過三成受訪電信業表示,串聯相關產業社群,希望找出更好的使用案例。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