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競顯示器Mini LED背光漸成主流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IHS統計,電競顯示器市場在2016~2017年快速成長,到了2018年成長漸趨平緩。2018年電競顯示器出貨量成長率明顯較以往低,總出貨量547萬台,占整體顯示器4.3%。而同時新競爭者主打低價位加入市場,廠商為求提高產品品質選擇採用Mini LED作為背光源,以提升附加價值及產品競爭力。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電子與系統組產業分析師林松耀表示,由於Mini LED技術利用封裝尺寸更小、數量更多、密度更高的LED晶粒為背光來源,其區域背光調整功能最小單位為單一LED,採用300~1,000區域獨立控制,相對一般直下式區域背光調整,Mini LED同時具降低面板背光模組厚度、光暈、漏光現象,更有望在對比度、色域、亮度等方面更接近OLED。Mini LED為固體材料,故可以做成曲面,同時在高動態範圍成像(HDR)以及低功耗方面都具備優勢。

從2019年的CES和Computex都可以看出,目前高階的電競顯示器都非常強調曲率(Curved)。另外,高影格率(Frame Rate)、大尺寸、高解析度、窄邊框、HDR等都是電競螢幕現在的技術規格發展重點。

過去電競顯示器主要競爭者為ASUS、ACER、DELL等,而AOC與HKC等廠商低價加入市場,AOC從2017年的24.9萬台成長到2018年的96.6萬台,成長率為196%;HKC則從2017年的25.0萬台成長至2018年的88.3萬台,成長率為181%。在2018年AOC與HKC出貨量已超越傳統競爭者ASUS與ACER,可見新競爭者來勢洶洶。

林松耀指出,廠商為提高競爭力,紛紛轉戰高階電競顯示器。舉例來說,ACER在2019 CES展出的ConceptD系列CM7321K螢幕即採用Mini LED作為背光源,可獨立調整1,152區背光亮度,HDR標準達VESA DisplayHDR 1,000,峰值亮度可達1,000nits。預計於2019年9月推出,目前定價為2,990美元。

林松耀進一步說明,現階段Mini LED背光產品的發展主要挑戰仍在於成本。LED晶片數量以及驅動IC的增加,再加上良率與均勻性等因素,導致價格高居不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