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走出傳統製造圈 協作機器人將與人們生活更接近
CTimes王岫晨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目前工業機器人重點發展聚焦在汽車工業、電子製造及金屬零件三大產業,而中國是現今全球最大的市場;但台灣作為電子零件製造重鎮,對於機器人的需求也名列前茅。根據IFA數據,2017年台灣工業機器人的市場排名為全球第六,光是2017年就導入了7,300台。以2018年機器人使用密度而言,台灣也位列全球第八。

過去只有在傳統製造業中才能看到機器人,現在路邊的手搖店就有其蹤跡。
過去只有在傳統製造業中才能看到機器人,現在路邊的手搖店就有其蹤跡。

Universal Robots 大中華區總經理蘇璧凱指出,協作型機器人應用在台灣半導體產業上具有很大的潛能,由於這種協作型機器人可以完全符合台灣半導體產業無塵室應用的需求,因此無論是協助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UR均十分看好台灣市場的成長空間。

蘇璧凱也十分讚賞台灣企業導入協作型機器人的應用多元性,以塑膠射出廠商百泰齊(BTC)為例,為了解決人才短缺及訂單趨向多元客製化的問題,百泰齊導入協作型機器人,以協助企業轉向更彈性的生產流程。

除了製造業外,台灣特有手搖餐飲業也有導入協作型機器人的實例。為了使員工能專注於飲品開發,Babo Arm珍珠手作自動化茶飲採全自動化製作,從取杯、裝冰塊、入茶、搖杯,到放入封膜機及遞給客戶,全都由協作型機器人單獨完成。

蘇璧凱認為此項應用的意義重大,過去只有在傳統製造業中才能看到機器人,現在路邊的手搖店就有其蹤跡。他看好未來人們將可看到越來越多人與機器人共享空間的案例。為此,UR將持續與全球夥伴建構協作型機器人應用生態系,連結所有機器人相關企業共好發展,加速機器人協作人類社會的進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