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鮮人看過來!千家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行情揭曉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主管機關首度公布上市櫃企業非主管職員工薪水行情,不意外的,半導體業薪資水準優於其他產業,聯發科基層員工年薪270萬元居冠,而鴻海與鴻準分居三四名。

破天荒第一次,金管會要求上市櫃企業率先公布員工薪資行情,從總體薪資到扣除管理職員工薪資,一步步讓企業薪資更透明化,背後目的是帶動企業主重視薪資福利。

為改善台灣低薪問題,提升企業正視度,2019年6月底主管機關「第一次」要求上市櫃企業公布「非主管」正職員工薪資水準,這是在定期公布各公司董監酬勞,今年5月加碼要求發布員工集體薪資行情(含高階主管)資訊後,首度刪除經營管理團隊薪資,針對一般員工薪資所做的透明度加強版情報。

近期長榮航空工會首度舉行史上第一次罷工,爭取合理工作條件,正巧證交所也公布長榮航空基層員工薪資,8393人平均年薪是152.1萬元,與華航153.7萬元相比,約少1.6萬元,但跟長榮集團自家「長榮海運」105.9萬元相比則高出一截。

聯發科薪酬最優,一人年薪270萬元

一張榜單,說明上市企業薪資福利,這是證交所第一次公布上市櫃公司基層薪水行情。
證交所

在《數位時代》關注聚焦的科技業來說, 半導體業薪資仍算是最高的一群,933家上市企業中,高薪前10強中,半導體業者就占據7強 ,其中聯發科、聯詠、創意電子及台積電,是4家非主管員工平均年薪都超過200萬元的企業。

其中聯發科平均非主管職員工年薪270.5萬元居上市公司第一,聯詠254.2萬元第二,鴻海集團中的鴻準254.7萬元第三,鴻海225.5萬元第四,第五名是創意電子。

高薪資也帶來高績效,除了創意電子,其他三家半導體企業去年每股EPS都遠超過10元,鴻海跟鴻準也有6元以上。

而薪資排行最受矚目自然是台積電,台積電平均非管理職員工年薪200.9萬元,在上市企業中排名第六,台積電申報的大學畢業生今年起薪是3.25萬元,碩士起薪為4.66萬元,相對來說,台積電的員工本薪並不誘人,主要年薪有一大部分來自員工現金獎金。

也因為半導體業有高獎金制度,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台灣現在的分紅機制是世界最好的,高科技業尤其更是,好的公司如台積電或聯發科分紅都不比美國差。

施振榮說,台灣的優勢之一是本薪比國外競爭對手低,成本競爭力就是優勢,歐美成本高,就打不過,創業勝利後企業再來分紅,分紅後,台灣員工總薪值不會比國外差。

進榜前十強中,只有和泰汽車是傳產業,員工年薪199.3萬元,表現毫不遜色,而近期爭議多多的長榮航空薪資排名上市企業29名。

電腦品牌神基、宏碁薪酬最高

上市半導體業也非全都高薪族群,證交所統計,半導體業平均年薪122.8萬元,有不少企業員工年薪是低於此,而上市電腦與周邊產業也是台灣產業聚落最大的一塊,這產業平均年薪120萬元,其中以神基與宏碁兩家工業與消費電子品牌是薪資最高的,各有160萬元以上行情。

電子製造業則以鴻海與鴻準最傲人,鴻海基層員工年薪225.5萬元,鴻準更高245.7萬元,非主管薪水行情比台積電更高。達方及廣達年薪149萬元已為電子組裝廠較佳者,近年以電競品牌竄起的微星員工年薪高居139萬元,還領先華碩136萬元,台達電148.5萬元也不遜色。

改善低薪提高透明度,政府新政連發

為讓企業重視台灣低薪現象,並加強薪資透明,勞動部修正《就業服務法》規定,要求雇主當徵才時給出的薪資水準不到4萬元以上,不得寫面議。今年金管會更繼續對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揭露加強要求,5月公布集體員工薪資水準,6月28日再度公布扣除主管後薪水基數,供市場大眾檢視。

證交所說,這次公布薪資行情是為提升公司治理,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統計方法上,員工是指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6個月等條件的台灣僱用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在內,平均人數計算,薪資總額包括本薪、加班費、各項津貼及獎金、員工酬勞等,但股份費用化金額不計算在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