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洗腎島」名號冠全球,緯創和恩主公醫院用AI幫醫、病解套
數位時代吳元熙 • 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有將近8萬國民需要洗腎,盛行率全球第一。為避免在4小時洗腎過程中出現低血壓,導致患者痙攣、嘔吐,護士需不斷來回檢查、紀錄數據變化。緯創和恩主公醫院認為,AI能夠讓護理人員、病患脫離過去的束縛。

每週運動三次,對不少人來說是難以維持的習慣,但對腎臟病友而言,要執行國際標準的血液透析流程,每週至少要洗腎三次,平均一次花4到5小時,方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

「但在每4個洗腎人次中,就有一位在透析過程中出現低血壓狀況。」緯創醫學副總經理莊詔仁解釋,洗腎過程中的血液流速、身體溫度,都可能影響病患的血壓變化,加上洗腎患者多與糖尿病等慢性病「共病」,易導致低血壓出現,因此護士需在療程中維持高專注度,持續量測病患身體數據。

AI洗腎警報,預估一小時低血壓風險

莊詔仁說,洗腎機共有20到30個數據,洗腎室中護士平均每15至30分鐘,就要幫患者紀錄血壓值,但這樣的任務其實能由機器自動完成,且即時偵測累積到的數據,比過去手動紀錄要更完整,還可以用來預測個別病患的低血壓出現機率。

低血壓是洗腎過程中相當大的風險,一旦血壓過低,併發症將造成病人嘔吐、頭暈,甚至休克的危險。

緯創和恩主公醫院共同合作,完成第一套「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該系統目前能做到一小時後的低血壓預測警報。恩主公醫院執行長吳志雄強調,洗腎過程產生的這些數據,會用來提供給人工智慧做機器學習,終極目標是能預測「一分鐘」後的血壓變化。跟恩主公醫院合作後,緯創表示,過去25到30%洗腎人次會發生低血壓狀況,現在AI預警系統上路,數據降至5到7%。

「硬體可以砸錢,軟體研發需要時間。」吳志雄強調,恩主公醫院是一間成立21年的中型醫院,雖沒有大量資源,卻明白智慧化發展的重要性。

因此,在2018年和董事會報告後,吳志雄先把恩主公醫院的網路骨幹全都更新,讓WIFI訊號能在醫院所有場域使用,接著開啟與緯創的多項合作。

以恩主公醫院約36床洗腎床為例,導入智能血透管理系統後,不只患者身邊有即時血壓變化資訊,系統也會在護理站電子白板上顯示血透併發症的風險警示與趨勢圖。

相較於金屬機殼大廠可成集團轉投資悅康科技在血液透析領域較早起跑,緯創強調,目前雖然僅和第一家醫院合作智能血透,同時緯創正與多間醫療機構洽談中,對自家產品的數據力與預警能力有信心。

幫助護理人員處理文書,語音引擎精準率達8成

另外,緯創與恩主公醫院的合作計畫也不只一件,還包含語音、設備管理系統、遠距傷口照護與手術室排程等。緯創醫學總經理黃俊東表示,管理「國病」洗腎只是開端,目前正在發展慢性病遠距照護,蒐集B肝、C肝患者離開醫院的身體數據,提供醫師做參考。

吳志雄認為,科技有機會能改善醫院痛點,可是在改變過程中,不能有太大的誤差與影響,否則對護士、醫生而言都會很痛苦。

他舉例,護士需要紀錄每位住院病患的身體變化、用藥等資訊,但因為日常勤務已經太過忙碌,往往需要利用下班時間來執行文書工作;恩主公醫院希望能改變這樣的情況,與緯創共同討論透過「語音轉文字」技術,打造專屬逐字稿系統,要讓護士在推著護理車的過程中,就能同時完成紀錄工作。

「護理師一直期望5點準時下班」吳志雄說。台灣醫護人員工作負載沉重眾所皆知,為完成交班工作,文書工作往往拖延到7到8點才能完成,真正下班;若語音輸入法辨識率不到5成,反而要花時間一一修正,解決不到痛點。

為此緯創出動70多名演算法工程師,利用恩主公醫院提供的語音資料訓練模型,完成現在的護理用語音引擎「Annbot」,辨識精準度已經可以達8成以上。

「困難點在於很多醫療術語都是英文,護理人員會採取中、英夾雜方式說話。」吳志雄笑說,恩主公資源雖不如大醫院,好處是能花一次力氣改善體質,再逐步發展各式智慧應用,接下來還會改善手術室調度與排程,減少空轉情況,讓接刀更精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