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光學鏡頭需求大增 新巨科出貨旺、亞光迎轉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自問世以來短短十年間,不僅整合了所有掌上型裝置於一身,更開創了無限應用空間,但這一、二年來已不復見劃時代新功能出現。隨著硬體升級速度減緩、消費者換機頻率降低,對一般零元件供應商來說,「商機」不似往日美好,唯有「鏡頭」一枝獨秀。

為了符合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美觀、安全、解像力」的需求,手機「鏡頭」不論是規格和數量都還在逆勢提升,也讓鏡頭廠仍迎向高成長,其中,又以持續耕耘玻璃鏡頭終於盼到大廠採用的亞光、今年在指紋辨識領域吃下大餅的新巨科,「轉機性」看來最強。

智慧手機近年來的螢幕面積愈來愈大,材質也由LCD換成OLED,此外還追求「美觀」,各家品牌除了朝「全螢幕」發展,也就是邊框愈窄愈好之外,也希望螢幕完整,不要有「瀏海」。因此,手機正面的各式鏡頭孔洞或指紋辨識區域,也被曾思考是否要移除。

然而,手機「自拍」功能愈來愈重要,加上消費者大量使用智慧手機的電子支付功能,勢必要強化辨識的「安全」功能,手機廠只能透過設計改變來保留功能,並讓消費者看不出來。於是,手機正面的前鏡頭朝向「超微小化(水滴鏡頭)」發展,鏡頭上方鏡片開口極小,下方的鏡片則體積變大,外型像是「水滴」或「多層蛋糕」;至於傳統的指紋辨識,也改成螢幕下的光學或超聲波辨識。

另外,以手機背面來看,為讓拍照品質更好、功能更多,鏡頭數也從單顆、雙鏡頭、三鏡頭,演變到今年的四鏡頭(華為P30 Pro)和五鏡頭(諾基亞9 PureView),甚至連「潛望式鏡頭」都出現。

從技術上來看,包括水滴型鏡頭和潛望式鏡頭若要持續升級,就有可能要導入G(玻璃)或GM(非球面模造玻璃)的設計,而這就是亞光耕耘十餘年的技術。由於亞光目前幾乎沒有來自手機鏡頭的貢獻,若能打進相關市場,則等於迎來近年來最大的轉機。另一方面,亞光財務極佳,在手現金約百億元,不論是擴產或並購都有足夠銀彈。

至於新巨科,則是光學族群今年營收成長最佳,拜指紋辨識鏡頭出貨大增之賜,累計前五月營收13.77億元、年增率達286%,光是5月份EPS就達0.6元、逼近第一季水準,累計4~5月EPS為1.12元,今年的爆發力值得期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