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4G向5G遷移要面臨哪些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5G商用元年的正式到來,5G產業的市場迅速擴張。而每一項技術的提升,都離不開眾多科技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

在6月27日舉行的MWC2019上,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璞表示,高通作為5G網路通訊的領軍企業,一直深耕於這個領域之中,為標準的建立以及技術的推廣發揮出巨大的作用,高通也樂於攜手供應量廠商一起推動5G在2020年實現商用。

孟璞指出,與4G的部署速度相比,向5G的遷移速度更快。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部署元年,各大廠商對於5G的態度也比4G更加熱衷。

孟璞給出了一組數據,在4G部署元年,有4家運營商部署了網路,3家OEM廠商發佈了相關的產品。而到了5G元年,已有20多家運營商宣佈部署網路,20多家OEM廠商發佈了相關的產品。

不過,更快的部署速度不僅意味著巨大的機遇,也給整個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中興通訊執行董事、總裁徐子陽指出,通訊網路行業現在正面對著來自網路架構、運營管理和商業模式的三大挑戰。

對此徐子陽表示,面對整個通訊行業不斷蜂擁而出的大量需求,既要做到能接受行業內的確定性因素,也要能應對這其中的不確定性因素,而現在正是企業做出決策改變的重要時間。

以網路優化為例,中興通訊給出了八個字,即“減加除乘,不破不立”。即應對諸如演算法、工藝及架構的不確定性因素,應採取化繁為簡的“減”方法,通過構建極簡網站、融合核心網和用靈活承載減低功耗的方式,實現網路的簡單和高效。

但僅僅簡單的網路還不能夠滿足當下市場對於速度、性能的嚴格要求,對此徐子陽提出了“唯快不破”的觀點,即在簡單的網路基礎上添加核心的功能,使之更快更強。在打造出簡單快捷的網路之後,就可以達到網路“隨心所欲”的自由開放。

對於行業未來的不確定性,中興通訊表示要做“加”法,首先是利用AI賦能網路、運維及整個商業運營層面;其次是對MEC方面進行增值。
那麼如何讓網路速度更快呢?對此徐子陽表示,這一過程就要引入切片技術,使網路推進速度更快,這是“除”法。

同時,徐子陽也強調,“乘”即是各行各業進行充分合作,同時開展大量的垂直行業間的探索研究。

最後,徐子陽還強調了中興通訊將繼續以“大道至簡”、“唯快不破”、“隨心所欲”的三個階段指導其網路建設。

正如長飛光纖光纜執行董事兼總裁莊丹所說,5G將會開啟人類發展的新時代,在速度、容量、覆蓋率等多個方面都會帶來質的飛躍。而這也意味著,5G在帶來商機的同時也將帶來更大挑戰。

而想要應對這些挑戰,這勢必需要各大供應鏈長廠商的通力合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