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延續,馬來西亞渴望成為電子與電機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中美之間不斷升級的科技戰爭,造成對兩個超級經濟大國間緊張局勢的擔憂迫在眉睫,大型科技企業不得不削減未來的收入預測。

在全球的另一端,馬來西亞被視為電子與電機產業中心,全球主要業者已進駐該國,因馬國是服務於不斷發展的東南亞地區的關鍵門戶。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部長達勒雷京(Darell Leiking)保證,儘管中美兩國刻正進行科技與貿易戰,但馬來西亞將維持中立,並繼續渴望成為電子與電機以及其他產業的中心。儘管全球經濟環境局勢緊張,但渠仍樂觀認為馬國有其優勢來克服消極信心。製造業,服務業和原產業(primary sector)的投資增加顯示馬國仍處於積極趨勢。這主要是受到製造業強勁表現推動,顯示馬國依然為潛在投資人的一個熱門投資地點。

根據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統計數據顯示,馬國2019年第一季共核准1,678項製造業、服務業及原產品產業投資計畫案,總投資金額為539億馬幣(約合132.1億美元),較2018年同期成長3.06%;其中外人直接投資金額為293億馬幣,占總投資額之54.36%,成長73.37%;國內投資金額為246億馬幣,占總投資額之45.64%。這主要得益於製造業的強勁表現。馬國2019年第一季共核准135項製造業投資計畫,投資金額為254億馬幣,較2018年同期成長126.79%,占總投資金額之47.12%;其中外人直接投資額為202億馬幣(占製造業總投資額79.53%),成長126.97%。

為應對已開始影響電子與電機產業的科技戰爭,馬國國內廠商須加緊填補外資企業留下的空白,因馬國除擁有熟練的勞動力外,也經歷了技術移轉。與此同時,檳城州政府已敦促當地的電子與電機廠商探索刻正進行的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機會。檳城首席部長特別投資顧問李家全(Lee Kah Choon)表示,檳城本地企業應視美資企業Broadcom公司因美國政府禁止其向華為出口而留下的20億美元商機為利多。科技戰雖停滯不前,然並不影響檳城的電子與電機產業,因這符合該州的最佳利益,且當地的電子與電機廠商獲得機會滿足華為所需晶片的需求。至外人直接投資(FDI)方面,同時也是「投資檳城機構」(InvestPenang)董事的李顧問表示,儘管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等鄰國競爭激烈,但馬國不僅擁有良好完善的投資環境,且還是全球供應鏈聯繫,適合跨國企業需求的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引用Broadcom公司在馬國的協同效應,由於中美刻正進行的貿易戰,西方企業可能會從中國大陸移轉至馬國作為重新佈局的投資地點。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