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折疊手機元年災難多!三星Galaxy Fold、華為Mate X延遲上市背後有三大困境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折疊手機可以說是2019年最受矚目的「黑科技之一」,但先是三星Galaxy Fold、再來是華為Mate X,都紛紛卡關⋯⋯到底問題出在哪?今年真的還有機會上市嗎?

2019年,智慧型手機正跨出4G往5G過渡的「第一步」,但5G尚未成熟、「殺手級」的消費應用也是未知數,此時推出的旗艦新機尷尬地徘徊在5G和4G間,很難尋求新的產品亮點。

於是,風風火火問世的「折疊手機」,似乎成為搏消費者眼球的最佳解藥。

2019年,既是折疊手機的「誕生之日」,卻也成為「多事之秋」,無論是三星Galaxy Fold,還是華為Mate X都頻頻出狀況:前者原定4月推出,現在卻無限延期,美國電信商AT&T也取消開放預訂;後者原訂6月上市,如今時間也推遲至9月。

「折疊手機在技術上還沒成熟,廠商就搶先推出,事實上這些問題在短期內沒有辦法解決,」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是芳說道。

從三星Galaxy Fold身上,看見技術問題

先不論折疊手機動輒近2000美元、甚至更貴的高單價,也不論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一切首先得回歸到技術。

折疊手機既然要「凹折」,就必須採用可撓式面板,這一點只有OLED螢幕能做到。OLED固然有它難以取代的好處:色域更廣,讓效果看起來更加逼真;自身會發光,不需靠LED照射,耗電量更低;螢幕可撓,使得折疊手機才有機會問世⋯⋯但另一方面,OLED卻也相當嬌貴脆弱,若在同一個畫面上停留時間過久,留下「烙印」的狀況層出不窮。

更要人命的是,OLED螢幕也很容易損壞,當有任何一點雜質、異物透過螢幕邊緣縫隙「潛入」後,相當容易牽一髮動全身,整塊螢幕都出問題。

在2個月前,三星在Galaxy Fold正值上市宣傳期卻緊急煞車,發出聲明將無期限延後推出。根據三星初步調查結果指出,螢幕有狀況可能是受到「鉸鏈頂部」與「底部外露區域」的影響,然而其中有一案例,是在裝置內部發現異物,影響螢幕的性能表現。

的確,一般採用OLED螢幕的手機還好說,不會有機會讓雜質輕易進入螢幕裡,但折疊手機卻是完全另一回事,在「凹折」時,螢幕周圍不再是「無孔不入」。以採用「螢幕內折」的Galaxy Fold來說,在讓手機可以開合的「鉸鏈」連結處就有不小的縫隙,讓灰塵完全有機會透過此處,跑到手機裡。

問題能解決嗎?究竟何時可以解決?三星也沒有再給出確切的時間。

「遺憾的是三星推遲Galaxy Fold的推出時間,這意味著我們無法出貨,必須取消預購,」美國電信商AT&T日前透過e-mail告知消費者取消預購Galaxy Fold,至於已經訂購的人,AT&T會給予100元美元的折扣券來賠償。

「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產品在不成熟的狀態下推出」邱是芳說道。

華為Mate X延期三個月,背後有三大挑戰

至於華為的第一支折疊手機、也是第一支5G手機——Mate X,相比Galaxy Fold採用「螢幕外翻」的方式,原定在2019年中就要上市,日前也宣布這一時間將從6月延後至9月。

華為的發言人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我們不希望推出一款會破壞品牌聲譽的產品,」有了三星Galaxy Fold的前車之鑑,華為針對這款讓人又愛又怕的指標性產品,態度也更加謹慎。

但,面對近日被美國的重重夾擊,Mate X的下一步似乎還存在太多不確定性。

首先,9月一到,美國政府實施禁止美國企業販售技術給華為的「禁售令」已經生效,華為與近70家關聯企業,在沒有美國商務部的允許下,禁止從美國廠商採購零組件。雖然Mate X針對處理器已經是「自給自足」,搭載麒麟980與5G數據機晶片巴龍5000,但Mate X身為一款非同一般的手機,在內部零組件上,是否有現階段「難以填補的缺失」?

再者,Google已停止對華為的Android系統許可,Mate X也包含在內。在最新一代的Android Q中,開始支援折疊手機多螢幕、複雜的介面開發設計,但到了Mate X上,可能將採用華為自行開發的「鴻蒙」系統,是否能將介面轉換做到合格,是相當有難度的一件事。

第三,Mate X首波上市面向第一批5G上路的國家,不排除包含中國、美國、韓國等等,但未來不能使用Google Play、YouTube、Gmail等應用程式,除去中國外,其他國家的消費者即使想「嚐鮮」,但有可能買單嗎?

「折疊手機在今年已經不是華為的重心了,更大的心力要擺在填補供應鏈上,Mate X 9月到底能不能推出,還得觀察。」

邱是芳表示,折疊手機今年仍是「雷聲大雨點小」,但近日狀況頻頻,消費者對的信心也會動搖,對於品牌廠商沒有加分;另一方面,越來越多零組件廠商已經投入折疊手機,預計未來一兩年後才會比較成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