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Q3難反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6月20日,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研究(DRAMeXchange)的最新調查,隨著中美貿易爭端升溫,今(2019)年智能手機和伺服器的需求將低於原先預期水準。再加上CPU缺貨問題繼續拖累筆記型電腦出貨, eMMC / UFS、SSD等產品的出貨量在第三季度旺季可能也會低於預期,合約價跌勢難止。

今年上半年,OEM正專注於對各種產品去庫存,備貨動能疲軟,NAND快閃記憶體平均合約價已經連續兩個季度下降近20%,並未出現市場預期的價格反彈。TrendForce表示,儘管存在國際緊張局勢和其他不利因素,第三季度的需求狀況仍有望改善,合約價下跌可能會放緩。但由於供應商去庫存還未完畢,下半年的出貨量可能大幅下降,所以很難看到合約價的反彈。

對於構成市場主流的eMMC / UFS和SSD,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供應商預計將在第三季度提升備貨力度,加上前兩季已歷經較大幅度的價格修正,因此預計合約價跌幅將較前兩季要有所放緩,大約在10%。在產品制程方面,,64/72層3D NAND仍然是eMMC / UFS的主力制程,其市場主要由移動設備組成,而92/96層3D NAND流程在用戶端SSD中具有更廣泛的可見性並有助於降低成本。

至於行銷管道中晶圓的合約價,目前成交價格已相當接近現金成本,這導致供應商不願意進一步降價。因此,策略上將以eMMC/UFS、SSD等產品需求為優先談判標的,除非庫存水位已無法承受,否則不會再針對晶圓合約價有積極動作,一些供應商甚至希望將256Gb產品恢復到能夠獲利的價格。TrendForce表示,由於市場疲軟,晶圓價格不太可能捲土重來,但未來幾個月的下跌預計將維持在5%以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