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其實摩爾定律在10nm之後就遭遇了考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提出的摩爾定律一直在伴隨著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摩爾定律是:每2年電晶體的密度就要翻一倍,電子產品就受益於此而不斷提升性能、降低價格。其實摩爾定律在10nm之後就遭遇了考驗,實際上業界早已認為摩爾定律失效了。

日前在英國舉行的英特爾軟體日活動上,高級副總裁、首席架構師Raja Koduri也在會議上提到了這個問題,他認為未來Intel的處理器性能提升不能只靠工藝或者架構了,而是要從軟體優化著手。他還分享了一些資料,宣稱通過軟體優化,Intel的處理器已經實現了大幅的性能提升,其中包括1.4倍遊戲性能、2.5倍內容創建以及1.9倍的高性能計算性能,不過Raja Koduri並沒有給出具體的資料對比。

Raja Koduri強調通過軟體優化而非硬體/工藝來提升處理器性能並不意外,實際上Intel去年底就提出了一個六大技術支柱的理論,軟體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Intel要推出One API統一CPU、GPU、FPGA、AI等硬體平臺,簡化開發,提高性能。在這次會議之前,Raja Koduri就多次提過軟體優化重要性了,當前多元化的計算需求之下,全新硬體架構每提升一個數量級的性能,軟體優化就能帶來兩個數量級的性能提升。

在面對摩爾定律失效、並且AMD方面的步步緊逼情況下,英特爾確實需要求變,甚至在硬體層面上不再讓大家認為在擠牙膏才能符合現代行業的發展趨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