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滿足5G時代傳輸 MicroSD Express記憶卡將於2020亮相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傳輸量日與俱增,特別是5G時代將出現更多大量、快速的資料傳送需求,以實現更多創新應用。因應此一趨勢,各種傳輸標準/介面如Wi-Fi、USB、PCIe等皆於近幾年釋出新規範,提升傳輸效率。與此同時,SD協會(SD Association)也跟緊腳步,發布MicroSD Express規範,將SD Express規範的優勢延伸至MicroSD,讓小小的一張卡片傳輸速率提升到最高985MB/s,目前儲存業者如Western Digital已開始積極布局,MicroSD Express產品預計將在2020年陸續出爐。

Western Digital市場產品總監林哲仲表示,資料傳輸的需求越來越大,以4G為例,目前4G頻寬已被大量的串流、社群影音占據,如Netflex、愛奇藝、抖音、FB/IG上的短影片等。而到了5G時代,影音傳輸、儲存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同時還伴隨更多的新技術,例如4K、8K、360度環景等。也因此,除了Wi-Fi、USB等標準不斷提升規格,SD記憶卡也須跟著進步,添加PCIe加快傳輸速率,以因應未來應用。

事實上,MicroSD Express規範和2018發布的SD Express規範相同,兩者皆基於 PCIe 3.1×1的介面設定,提供最高985MB/s的傳輸速率,並運用NVMe v1.3通訊協定來提升資料吞吐量;且皆支援SDHC(最大 32GB)、SDXC(最大2TB )與SDUC(最大128TB)三種格式。換言之,兩種規範差別只在於大小卡之分,也就是MicroSD Express規範是針對尺寸較小的MicroSD;而SD Express規範則針對一般的SD記憶卡。

而之所以會釋出MicroSD Express規範,Western Digital指出,由於尺寸更小的MicroSD常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藉由效能提升,未來MicroSD將更能滿足除了手機、平板電腦以外的應用需求,像是VR、高畫質行車記錄器、360度攝影機或IoT裝置(監控攝影機)等。

林哲仲指出,資料快速傳輸/大量儲存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推動SD記憶卡規格也跟著改變,不論是SD Express或是MicroSD Express,皆是為了因應未來市場需求。而在標準釋出之後,上、中、下游的供應鏈也隨之啟動,開始積極打造相關產品,預計在2020年,搭載PCIe的MicroSD Express記憶卡以及相對應的讀卡機都會陸續出現,Western Digital也在Computex 2019展會上展示MicroSD Express記憶卡,以及與合作夥伴協力打造的周邊產品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