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垂直應用發威 智慧電網/遠距醫療有看頭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全球半導體聯盟(GSA)統計,到五月底為止已經有90多個國家,230多家電信業者已經開始投資5G。投資包括了已經商轉、正在布建網路、已經取得執照和開始進行測試等等動作。隨著5G風風火火地開始商轉,垂直產業也開始跟上,在智慧製造、智慧電網、遠距醫療、機器人等領域皆可以看到與5G結合的相關應用。

遠傳電信協理汪以仁表示,目前5G真正商用的國家有韓國、美國,而英國、瑞士也積極邁向商轉,另外,中國已經核發四張5G牌照。第一個5G商用是在2018年11月,而到了2019年底之前有望看到超過40家電信公司啟動5G商轉。由此可以看出5G的發展動能非常強大,和4G初期相比明顯快了很多。5G時代已經正式開始。

汪以仁說明,韓國在2018年12月第一波商轉推出的都是垂直領域的應用。SK 電訊推出了5G AI機器,與汽車零件製造廠商合作,幫助他們把產線上原有的AI技術和5G相結合。KT商轉時的應用則是在首爾的貿易大廈設置雲端導覽機器人,利用5G快速將資訊上傳至雲端。LG U+提供的服務則是用5G協助客戶遠端遙控牽引機。

現在已經有非常多業者投入垂直領域5G應用測試,其中有智慧工廠、智慧製造、機器人、遠距醫療、遠距安防、車聯網、自駕車等等,另外,英特爾(Intel)和微軟(Microsoft)都高調表示要利用5G發展智慧零售。

汪以仁進一步提到智慧電網的應用,南方電網跟中國移動已經測試了一段時間。過去南方電網就有用機器人在做巡檢的工作,但用WiFi和4G做的連線效果並不好,現在則開始嘗試用5G做。另一個應用則是差動保護,維持電力傳輸過程中電壓電流穩定以及迴路有問題時提供保護迴路。由於差動保護需要非常低的延遲,過去是以有線網路運作,但有線傳輸要做更動較為麻煩,而現在利用5G可以解決有線問題又能提供低延遲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還有,NTT DOCOMO做的遠距醫療案例。藉由5G讓都市醫學中心的醫師能夠協助偏遠地區診所內的醫護人員做醫療診斷,例如利用5G的高速低延遲做遠端超音波掃描,在遠端醫療中心的醫師可以看到沒有延遲的清晰影像,並提供即時的指示與協助。另一個醫療相關的應用則是將醫療儀器放在車上,讓這輛車四處巡迴,車子藉由5G和醫學中心連線。除了出動到各公司做員工健檢,也可以到偏遠地區當作移動診所,而若有災害發生也可以立刻進入現場進行緊急醫療服務。由於車內能放置的資源有限,因此一定會需要後端的支援,後端支援就有賴網路服務,5G在此可以提供大量的資料傳輸以及超低延遲的連接。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