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業綠電需求大 SEMI串聯離岸風電產業銜接供需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響應政府力推離岸風電政策,加上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在客戶要求下,對綠電的需求越來越急迫,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決定出面穿針引線,號召投資台灣最具代表性的8家風能開發商,共同在台北成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以便在綠電供需兩端打造對話交流的平台。

近年來以推動企業100%使用綠電為目標的「RE100」聯盟獲得Google、Facebook、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Nike等國際企業的支持與響應,而風能是其中最受矚目的綠電來源之一,台灣若能搶得離岸風電的發展先機,勢必有助於未來吸引更多跨國大型企業來台投資。此外,與RE100聯盟成員有業務往來的供應鏈業者,也會被要求逐年提高綠電的使用比重,因此在未來幾年,台灣的綠電需求將水漲船高。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SEMI此次與離岸風電業者合作,最主要的著眼點就在於促進綠電供需兩方的交流。台灣原本就是全球高科技生產製造的重鎮,在這波使用綠電的風潮下,對綠電的需求十分殷切,但在供應端、法規等方面,還有許多整合跟溝通協調的工作需要進行,才能讓綠電的供需銜接得上。SEMI從12年前就開始耕耘台灣的再生能源產業鏈,因此在台灣全力發展離岸風電之際,SEMI決定跳出來扮演串連能源產業和高科技用電大戶的平台角色。

至於中長期目標,則是希望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也能打進離岸風電的產業鏈。目前談到離岸風電產業,各界想到的都是風機、塔架、水下基礎等大型重工或海事工程產業,但半導體應用無所不在,離岸風電也不例外。除了風機本體之外,跟風機配套的智慧電網、儲能系統等設備,都會使用到許多半導體元件,惟目前這個市場幾乎都是由外商所把持,台灣以消費性電子應用見長的半導體業者幾乎沒有布局。

曹世綸認為,這個局面需要一些時間突破,因此SEMI將此列為中長期目標,希望藉由搭建交流平台,讓台灣的半導體業者能與離岸風電業者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進而找到自身在離岸風電市場的利基。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由上緯、台灣北陸能源(NPI)、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沃旭能源(Ørsted)、哥本哈根風能開發(CIP)、達德能源集團(wpd)、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台灣捷熱能源(JERA)及SEMI能源產業部共同發起,期望可以結合投資台灣的國際風能開發商、本土供應鏈以及SEMI長期經營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的經驗,共同推動風電產業鏈發展、建構台灣風力發電的未來發展藍圖,也希望能號召更多業者加入此協會的行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